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高新区可打造为网络安全科技产业龙头核心地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0:09  


凝心聚力铸强网,不忘初心再出发。7月10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齐聚郑州高新区,共话网安产业现状及未来,共谋网安产业发展新思路。

作为我国预警机信息系统领域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是机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专家。他建立了我国预警机信息系统技术体制,突破了综合效能、空地协同两项关键技术,主持完成首型国产预警机、出口预警机及空地协同系统研制,实现了我国预警机技术跨越式发展,为我国预警机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活动当天,他作了题目为《量子计算机及应用》的演讲。在智能化方面,陆军认为科技体系的建立、系统化和产业化相对重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需要思想、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产业,信息系统最主要的手段是电子技术。在工业经济的时候主要靠能源,在数字经济的时候,算力是核心。量子出来以后,在密钥、金融、密码、军事等领域肯定有大的需求。

陆军认为,我国在基础研究开始的时候,产业工程力量必须参与进来,要用工业软件等支撑起量子计算机。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我国要做的是必须独立自主研发。

据悉,陆军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强网杯了。他认为,网络具备群体性、社会性,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要发挥国家和社会各个团队的优势。

在采访中,陆军提到,改革开放40年,全国各个地区高新区都在用招商引资的方式集聚的力量。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何成为国家层面的龙头?在科技产业的现代化上,郑州市高新区抓住了这点。他认为,郑州市高新区应该把全国的力量目光都凝聚过来,让这块热土成为网络安全的科技产业龙头核心地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