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正文
专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来学嘉:区块链提供了“抗抵赖”和“抗捏造”的贡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2 10:26  


凝心聚力铸强网,不忘初心再出发。7月10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齐聚郑州高新区,共话网安产业现状及未来,共谋网安产业发展新思路。

国际著名密码学专家、IDEA密码的发明者、国际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上海交通大学来学嘉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与密码学》的报告。


据悉,他长期从事密码学和信息安全研究工作。其设计的 IDEA 加密算法,已为多个国际标准采用,是教科书中的常规内容,提出差分、高阶差分、马尔科夫密码、自由起始攻击等概念,出版《分组密码的设计和安全》专著并发表论文 100 多篇。


来学嘉教授认为,区块链对密码学的贡献是明显的,其作用叫做“抗抵赖”。他认为,我们目前有五个安全服务,安全服务中间有四个半码,过去用密码来算。其中访问控制是数字签名,但是数字签名关键点在哪?区块链提供了一个抗抵赖功能叫做“抵赖”,否认已经做过的事。数字签名提供了一个抗抵赖的证据,但是不能解决抵赖问题。人要赖帐怎么办,这时候需要一个第三方来处理这个纠纷。也就是说,过去密码学是做不到的,区块链做到了,区块链就是第三方。

此外,还有一个功能叫“抗捏造”,也就可以理解为无中生有。在实际中交易记录里面,区块链记下所有发生的事情,所以任何人捏造不了。区块链不但抗抵赖提升了,而且具备抗捏造性。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区块链拓展了密码学的功能,“抗抵赖、抗捏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