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现场签约51.8亿元!高新区以会为媒全力招商强产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2 15:56  
9月21日,在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代表高新区管委会与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目前,北斗规模应用已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正面临以高精度泛在化、高精度智能化引领的规模化发展机遇。


9月21日,在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代表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切实将行业盛会同产业培育深度融合,形成了以盛会促发展的办会典范。

据了解,作为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郑州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区连续多年的建设,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加速产业集聚的态势。

产业规划明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十三五”时期,郑州高新区就提出谋划建设“北斗云谷”,通过“北斗专业孵化器+北斗企业加速器+北斗产业基地+配套服务区”的建设模式,按照打造国内领先的北斗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北斗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基地要求,委托赛迪研究院编制了《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明确了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企业集群集聚。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围绕北斗基础核心产品及终端产品研发制造、北斗系统集成和北斗运营服务等领域集聚产业资源,完善北斗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并结合区域优势,重点推动精密测绘、轨道交通、物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北斗融合创新应用,推动各行业“北斗+”或“+北斗”,构建“研发+制造+应用+资本”产业链。截至2021年底,全区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形成北斗应用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政策支持精准。在“北斗云谷”建设期间,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北斗应用产业,高新区做了一系列规划,于2019年出台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促进“北斗+”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简称“北斗十条”),通过房租支持、落户奖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市场拓展奖励、科技创新奖励、人才奖励、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对北斗产业和北斗人才创新创业予以支持。

 今年,高新区又出台了《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发展需要,从企业落户初创到发展壮大成为产业龙头,按照各类要素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特点,提出六大类支持内容,按要素分类延伸为落户奖励,房租补贴、人才培育、固投及研发补贴,基金与上市支持等19个小类,84条具体支持措施。

同时,为了支持北斗产业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区设立了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此外,高新区引入了河南省GIS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成立了河南省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机构,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北斗产业综合服务能力。

面向未来,郑州高新区将按照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利用北斗年会的契机,进一步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北斗相关龙头企业、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落地高新区,集聚北斗应用产业创新要素,构建北斗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营造国内一流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努力把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做强做大,以高质量产业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