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大气污染治理 正文
高新区组织开展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6 10:31  

11月28日上午,高新区组织开展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分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动员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攻坚责任,全力以赴,背水一战,坚决打赢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开好头、起好步。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甫,区环保总工程师宋恩民出席会议。

各办事处、纪工委、党群工作部、创新发展局、国土规划住建局、环保安监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智慧产业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工商分局、质监分局、供电分局、高新投控集团、热力公司、供水公司负责人和PM2.5专家组专家,以及部分企业和工地代表参加。

会议首先播放了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暗访视频,将近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并直接点名分包责任人。随后,姚五洲对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如何利用好剩下三十余天的时间全力冲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张红军提出具体要求:

要认清情形,提高站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对郑州的殷切希望,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目前,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工作落后、工作推进不利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全面排查整治。

要坚决抓好扬尘污染治理。对于工地扬尘,要对辖区工地严格落实责任分包制度和“三员”管理制度,盯死看牢;要做好季节性污染治理,秋冬季大风频起,要对全区建筑工地、裸露黄土、绿化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把扬尘污染管住;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三员”管理制度,督促工地落实“八个百分百”。对于道路扬尘,要结合季节和区域特点,合理调整清扫保洁方式,最大程度上减少道路上的二次污染。

要坚决抓好工业污染治理。环保安监局牵头,各办事处配合,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强化区域管控,减少VOCs排放总量,强化督查,要结合在线监控、日常督察、“三员”管理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和应急减排相关规定,持续加严涉VOCs工业企业管控力度。

要坚决抓好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提高和改善路检方式。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对绕城高速和北四环合围区域实行国五以下车辆的禁行,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同时强化渣土车管理。

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张红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制度、严把工作标准、严格应急管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确保党政的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全区上下要硬起手腕,背水一战,坚决打好打赢冬季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高新区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美新城、打造郑州“西美”贡献高新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