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新冠肺炎防控专栏 正文
高新区这个健康关爱中心里 温暖多欢乐也多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20 09:01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8月18日,是刘瑞(化名)被隔离的第13天,当天也是他26岁的生日。当送餐人员身穿防护服、手捧鲜花来到413房间门口,唱着生日歌给刘瑞送上生日蛋糕、长寿面和祝福卡片时,刘瑞感动极了……这只是高新区某健康关爱中心的一个生活片断。


【娘子军】高新区抗疫上演“三个女人一台戏”

“生活还真有开关,那姐妹们在隔离酒店却能一键快乐。”在微信群里,一条条感谢信息一直刷屏。虽然隔离生活略显枯燥,但这家健康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总是用各种送爱心方式,缓解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心理压力,使隔离人员在隔离点的生活丰富多彩。

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对于中心的众多女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部电视剧。隔离酒店自8月4日启动以来,已经入住集中隔离人员89人,其中有62人是来自郑州六院的美女医护,外加一位酒店美女老板王君带领的3位女工作人员,以及4名女性医护人员,她们平均年龄25岁,酒店俨然成了“女儿国”。于是,“小仙女”“小姐姐”“咱们家的姑娘”是群里发通知时对大家的统称。高新区管委会下派的工作专班组长戚伯宁则是这支娘子军的“男教导员”。

“别人都是宝藏女孩,我们不一样,我们是吃得肚子又饱又胀的饱胀女孩。”有一女护士这样发圈。据了解,戚伯宁带领工作专班专门制定了特殊人员登记表,根据个人意愿不断调整完善食谱。酒店隔壁的“梧桐家宴”,一个口碑极好的融合餐厅。王君直接从梧桐家宴选了四个得力的厨师来保障隔离餐的供应。“专业队”的餐食供应,这点让专班成员都很放心。他们还第一时间统计出孕妇9名、哺乳期5名、少数民族2名,把一切安排得明明白白、妥妥帖帖。四菜一汤是最基本的保障,还有要求低脂低碳水的,要求辣与不辣的,就连吃顿饺子也会统计好谁要肉的谁要素的,谁要两掺的;还视频教大家用矿泉水瓶如何在房间里摔出来一份蒜汁蘸饺子,辣椒和醋则是人人都有的独立小包装盒。

【七夕节】蛋糕、火锅、蜜雪冰城,一个也不能少

8月13日晚上,专班开总结会的时候,王君说明天要给姑娘们每人送一个蛋糕,让大家在隔离期间也可以有甜蜜的朋友圈炫一炫,女孩子的小心思就是要被“偏爱”,被偏爱时,发起朋友圈晒幸福才会有恃无恐。

“妈呀,还标注出每个人的名字耶!”“为了你们虐暴在其他酒店隔离的同事”……关爱的效果真的很好,包括工作人员在内,70位姑娘们都发了带有自己名字蛋糕的朋友圈,配上美美的自拍,配上七夕专属的“一个人的火锅”——冒菜,另外还捎带一杯蜜雪冰城。说起七夕节的“仙女”专属蛋糕,尽管过去了好几天,王君还一直津津乐道,男士们表示很羡慕。

如果说14号是“仙女们”的七夕节专场,那么也给男医护们采购乐高玩具吧,1000多个颗粒打发时间再好不过。废寝忘食地拼装基础颗粒,也会微信交流一下进度。他们学医的过程时间长,很少有大块的时间用来娱乐。刚好,趁着隔离,趁着时间充裕,趁着童心未泯,快乐地当一回小男生何尝不是种对自己的犒赏。

8月6日,刘瑞入住时,他还在想着即将到来的生日会是怎样的落寞与冷清。让他惊喜的是,酒店专班工作人员当时就默默记下了他的生日,并为他准备了一份生日祝福。

【读书会】朗诵、交流、读后感,当“美女”更当“才女”

“你懂我的奇奇怪怪,我明白你的可可爱爱。”8月18日,健康关爱中心又准备带着89名隔离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来一场“读书会”,是关于“心灵创造幸福”的主题,二维码报名正在进行中,线上集体读书,再用语音交流读后的心得体会。全员都是教育程度不低的选手,一起做一些很文艺的事,集体读一本书,趁着隔离独处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洗涤激荡不安的心绪,可以受益良久。他们之前在医院工作,加班频繁,工作强度大,没时间参加“读书会”这样花费时间的社会活动,趁机就给大家补上,也好让她们解除隔离之后能够有“谈资”,女孩子能有什么小心思呢,就是又要当“美女”更要当“才女”嘛。

在健康关爱中心,时时刻刻都显得很有温度,来自政府的,社会的,机构的,企业的关爱,保障着隔离人员温饱、安全,更需要懂得隔离人员的心思,都说“只有女孩才懂女孩们的小心思”,戚伯宁为“教导员”的专班每天都在研究女孩们的“小心思”,尽心关照,细致保障,暖进她们的心里。


【强消杀】“鹅颈式”封口与能拧出“瀑布”的汗衫

8月4日下午下班的时候,戚伯宁接到通知,由他领班负责健康关爱中心的工作。当晚,还没来得及回家,他直接带领8名专班组成员入驻。当晚他们就领着酒店人员把隔断全部做好,划分出三区两通道,专班组工作人员分工、区域消杀全妥。

次日凌晨三点,59名郑州六院医护人员住进了四层、五层。其中男医护27人,女医护32人。当调度中心问王君对下一批隔离人员有什么要求时,“多安排几名男士”。谁知,调度中心也很调皮,第二批来了30名清一色的“小姐姐”。

来的全是医护人员,且自带护士长。她的一句黄色医疗垃圾袋必须“鹅颈式封口”,也让大家长了见识。郑春雨、智豪、李锦源这三名进入隔离区的志愿者刚从新乡卫辉防汛救援现场下来,他们都是退伍军人,其中一位还曾经是“蓝朋友”。三名“宝藏”男孩负责了隔离区的送餐、消杀和垃圾收集工作。一般一天消杀三次,收垃圾一天两次或一次。收垃圾比较辛苦,基本上得持续一个半小时,每次黄色的医疗废品垃圾袋差不多要收三十袋。每次他们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持续一个多小时。等出了隔离区,脱掉防护服,里面的衣物全湿透了,一件汗衫能拧出一条“瀑布”。

“单位还有一堆活等着回去干呢”。专班组的联络员温帅是来自梧桐办事处财资科的工作人员,出来十多天了,急着回单位。

戚伯宁作为专班组的“班长”,除了研究女孩们的“小心思”还要对专班组的成员负责。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既然单位把我们派出来了,我们首先要对单位负责。酒店隔离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全部都要按着规程来,要时刻关注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指示和精神。其次,要对自己的家人负责,我们直面的隔离人员全部是来自郑州六院的医护,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我们的家人。最后,要对小区的邻居负责,避免因自己当前的工作性质,对他们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