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美高新 正文
《高新引领》2021年第3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9 14:13  

本期看点:

智能传感谷:以传感器为载体 推动社会智能化转型

万人助万企  高新区为企业“送检上门”

首播:周三 19:55

重播:周四 22:20 

智能传感谷:以传感器为载体 推动社会智能化转型

在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向大家隆重推介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智能传感谷的建设,将有助于未来搭建智能传感器产业平台,助推社会智能化转型。




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红松路与化工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目前,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启动区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园区主要业态含有双创基地、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产学研基地、企业总部基地以及检测中心、展示中心等相关产业配套,将致力于打造智能传感谷发展先行区、郑州智能传感器产业引领区、创新科技转化发布示范区、智能传感物联应用共享体验区。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负责人 刘鹏:”已经开始对外招商了,在世界传感器大会期间, 我们跟莱茵检测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他们会在我们这里建设5千平面的检测中心,这其实就属于招商合作了,预计(园区)未来企业可以入驻600到800家,工程师3万到4万人。“




根据规划安排,传感谷将依托3平方公里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小镇,重点发展MEMS传感器、传统工艺传感器、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终端等全产业链,通过多点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市的智能传感器终端产业发展。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负责人 刘鹏:”通过我们中试基地上面搭载的共性技术平台 ,双创基地上面搭载的公共服务平台, 再结合我们自己打造的三个中心 ,像我们企业的产品检测中心,产品发布中心,还有科创中心,实际上通过我们这些软性服务,再结合上物理应用载体,共同形成一个智能传感器产业平台。“




近年来,高新区将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聚集了汉威科技、新天科技等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形成了覆盖智慧城市、工业应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传感器产业链。截止目前,高新区已集聚传感领域相关企业3011家,引育的一批国内龙头企业,技术和产品等均处于国内前列。

万人助万企  高新区为企业“送检上门”

为保证企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能够专心生产经营,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高新区在辖区部分企业内开设检测点,让企业员工享受到了“足不出厂”的核酸检测服务。




早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梧桐街的恒天重工,在厂区里,企业员工正有秩序的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企业负责人介绍,恒天重工有员工2千多人,每次参加集中检测的人数能达到1600 人左右。



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李隽永:“高新区对我们企业防疫工作(也)非常重视,跟我们企业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我们双方结合确保了防疫检测全覆盖 。”



不仅在恒天重工,在同一时间,高新区辖区很多核酸检测点都在为企业员工提供着专项服务。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孙兆达:“我们针对梧桐园区领导专门安排,我们设置了防疫综合小组,有我们领导牵头,成立专门小组,我们每次检测都是按照生产部门,依次来进行检测,我们也安排了志愿者来维持现场秩序。”





据了解,高新区梧桐园区先后共组织了50场次企业专场检测,恒天重工、黎明重工、中船重工、明泰铝业、千味央厨等近30家企业的4万余名员工享受到了“足不出厂”的核酸检测服务。

高新区梧桐园区运营中心副主任 周大鹏:“梧桐园区运营中心,根据辖区企业较为分散,大型企业较多 ,职工较多的情况,同时又是工作期间, 梧桐园区运营中心采取了流动上门为员工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经济损失,体现了梧桐园区运营中心为企业服务的初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