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建好数字政府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时间:2022-04-28 08:40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全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驶入快车道。数字政府建设,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企业群众,就是在波澜壮阔的数字化浪潮中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找准小切口,下足细功夫,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年来,数字政府的社会关注度不断升温。作为数字时代政府新形态,数字政府是连接和贯通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核心结合部”,也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源动力”。它承载着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必将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看,数字政府建设不啻为一项大改革。

大改革需要小切口。如北京、山东等地推出的“政策兑现服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了政策服务“千人千面”,为各类应用场景提供用户分类、个性画像、政策画像,搭建起企业群众与服务事项、政策的桥梁,将传统的“人找服务”变为“主动推送”,“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便民利民惠民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主旋律。这一系列生动的改革举措正将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改革落地生根。 

找准数字政府建设小切口,要有锐敏的政治判断力和科学决策力。实践中,一些地方也一度出现数字化转型“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庸、懒、散、拖、推现象。数据共享开放依然是个拦路虎,需要的数据不公开,公开的数据不需要。个别部门热衷于蹭热点、求点赞、重流量,甚至出现了信息“黑箱”、雷人回复、买“粉”求赞等怪象,把好端端的民生工程做成了“夹生饭”。由此可见,数字政府建设不能搞花架子,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善于抓住关乎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尖锐的现实问题。事实证明,数字政府建设要始终指向老百姓的现实关切,话要说到心坎里,劲要使到点子上。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能从心底点赞叫好。

找准数字政府建设小切口,要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一方面,始终将创新视为改革生命线。只有将创新贯穿于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避免新瓶装旧酒,才能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群众实实在在的“满意指数”。另一方面,要善于交流学习“取真经”。一地创新,多地复用。各地方政府不妨主动俯下身子“攀亲戚”“交朋友”“结对子”,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效由一棵棵盆景变为一处处靓丽的风景。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数字政府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大潮中,既要勇担当、敢作为推动改革,又要找准技术革命撬动政府改革“化学反应”的最佳突破口,源源不断释放数字政府改革红利,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