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猛犸客户端:聚焦大单元教学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猛犸客户端  时间:2022-12-07 10:50  

聚焦大单元教学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为促进数学课堂教学质量,聚焦数学核心素养,落实基于新课标的大单元教学改革,挖掘数学本质、渗透数学价值,引领教师专业成长,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小学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大单元教学设计活动。

2022年11月17日,高新区举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的“核心素养导向的义务教育数学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深入讲解了何为“数学核心素养”,诠释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内涵及其依据,后期要深入研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

培训过后,莲花街小学学校领导强调,在校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推动实施的过程中要全力全身心的投入实验研究中,认真钻研,积极探索大单元教学,致力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莲花街全体数学老师在区级领导和校级领导的正确带领和指引下,通过团队合作,集思广益,对数学单元教学进行统筹规划初次尝试设计了基于课标、基于教材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单元教学。在整理梳理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年级组教师共同积极商讨、研究,终于在大家共同不懈的努力下,一份份优秀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应试而出。

11月25日,莲花街小学教研组长孟楠楠老师组织全体教师采用民主自主评分的原则,进行全校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和优秀传统文化单元设计的评分。大单元教学设计,要求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和情景素材,指定学习目标、选择学科内容、设计学习评价,环环紧扣,使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化、可培养、可干预、可评价。本次评比最终一年级组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和六年级组的大单元教学获得最高分。

 基于实践发展性优秀的数学教学设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它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在实践中动态发展的过程。莲花街小学全体数学教师也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单元设计方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也是我们继续进行的一项重要研究学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点燃我校数学教师对数学教学的新思考,也使大家在如何更好地推进单元教学方面有所收获。莲小数学组教师将带着思考与收获,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积极践行新的教育理念,努力打造更美的生本智慧课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