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晚报客户端、正观新闻: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枫杨实践” 高新区第一个法官工作站挂牌成立
来源:郑州晚报客户端、正观新闻  时间:2024-02-18 23:00  

1月25日,郑州高新区首个法官工作站——“驻枫杨办事处法官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法官工作站挂牌成立使原来仅有公安、司法、社区参与的“三方联调”,升级为公安、司法、法院、社区联合打造的“四方联调”中心,将打造一套符合郑州实际、具有枫杨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为何要设立“法官工作站”?

在办事处设立“法官工作站”,目的就是更好践行司法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审判向诉前、向基层延伸,最大限度简化工作程序,减轻群众诉累,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法官工作站”会给基层治理带来何种助力?

当老百姓遇到这些问题:邻里间发生摩擦,如何在萌芽阶段及时调解?老百姓民事权益受到损害,如何第一时间获得合理赔偿?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如何快捷的获取法律援助?……

驻枫杨办事处法官工作站法官申晓娟介绍,这些在基层看似再寻常不过的小事,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大烦恼”,更是新时代做好司法服务工作、促进基层治理的 着力点。

“法官工作站”的挂牌成立,枫杨办事处整合行政争议诉前调解的各方力量,使原来仅有公安、司法、社区参与的“三方联调”,升级为公安、司法、法院、社区联合打造的“四方联调”中心,由法官、社区民警、村(居)法律顾问参与联调中心的矛盾调解、法律指导、司法确认等工作,通过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矛盾及时破冰。

“法官工作站”如何运转?

“法官工作站”的工作机制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法官工作站”将定纷止争的工作职能推进至诉前,通过部门联合形成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合力,将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从法院的审判庭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让大量矛盾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以实现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真正将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据枫杨办事处副主任沈莹介绍,办事处将不断丰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深化“一格一警一法官”全覆盖工作,结合“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实现诉源治理“村村通”,确保矛盾纠纷当事人“事心双解”,将大量纠纷化于未发,止于诉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