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大河财立方:2024年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提档加速,首期双创基地将投入运营 | 读报告 看未来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4-02-18 23:19  

2024年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提档加速,首期双创基地将投入运营 | 读报告 看未来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围绕2024年发展目标,报告中提到,聚焦高端屏、智能端、专用芯、传感器和新算力,推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提档加速。

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统筹推进“芯、屏、网、端、器、用”联动发展,加快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现如今,传感谷集聚了汉威科技、光力科技、新天科技、天迈科技等一批上市公司,培育了日立信、辉煌科技等一大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了涵盖气体、气象、农业、电力电网、环境监测、轨道交通等多门类传感器产业链,形成了以高新区为核心的“一核多点”产业空间布局。

目前,传感谷正在布局建设首条8英寸MEMS中试线,计划2年内建成MEMS中试线,这将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通道,攻克河南传感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性技术,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闭环,而郑州,也有望成为中部地区最先具有MEMS芯片量产能力的城市。

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副总经理刘永红表示,从园区角度来看,2024年传感谷的建设提档加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物业建成面积的加速,2024年首期双创基地将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同时,随着MEMS中试基地投入建设,为之配套的产学研基地也将投入建设;

二是招商的加速提档,传感谷作为传感产业的承载基地,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如果政策层面再出具更有吸引力的支持,2024年随着经济复苏行情转好,对行业头部企业和生态配套企业的招引都会投入更大力度,尽快推动传感谷传感产业的完善。

此外,从政策支持、金融配套、高端人才引进和配套人才培养、鼓励先进技术研发等方面,都需要同步进行提档加速。

据悉,启动区作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的首个落地项目,项目整体规划总占地面积337亩,建筑面积约百万平方米。目前,启动区一期物业80%左右已经交付,剩余部分2024年年中交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