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郑州电台客户端:郑州市政协委员徐永刚:加强文商旅深度融合 推动实体商业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郑州电台客户端  时间:2024-02-21 20:10  

郑州市政协委员徐永刚:加强文商旅深度融合 推动实体商业经济转型发展

如今,各种融合式、个性化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单一形式的消费已不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徐永刚建议:加强郑州文化、商业、旅游三大领域融合发展,创新打造消费的新场景,扩大有效需求,提高文商旅消费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激发消费新活力。


在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上,徐永刚认为,随着近年来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常规商业项目已经难以满足新兴消费者的需求,郑州的传统商业综合体数量多、体量大,大部分仍以传统的“盒子”商业做法为主;部分商业街区和餐饮街在配置上也缺乏独特的文化气息。

为此,徐永刚建议:打造不同的商业综合体,并加入沉浸式、代入感的文化融合,同时赋予不同业态独特个性和本土特色,让商业经济迈入更高维度的竞争;在原有的美食街基础上投放社交媒体,打造郑州美食地图,比如郑州可口可乐美食地图、郑州豫菜美食地图等,吸引不同游客前往不同的特色美食街打卡消费;将文化演绎、体育赛事、博物院秀等文化消费场景与商业街区的打造有机结合,展示郑州的文化特色和城市魅力,形成沉浸式消费新场景。

徐永刚还建议:要利用好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年轻人推崇的生活方式,统筹“吃住行玩购”各行业,推动新媒体的介入,在全国范围推广郑州旅游新名片;用同一个声音,发出同一个主题,用更年轻和现代化的对话方式,激发大众文化自信与情感共鸣,加强文商旅的联动;同时,在文商旅板块中推出不同的组合及攻略,比如特色的文化路线、潮流citywalk路线、研学路线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让城市的街巷、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都成为文化生产空间,成为彰显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