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正观新闻:GDP五年翻一番 5个“新”体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4-03-07 01:14  

改革之于郑州高新区,是融入血脉的成长基因,也是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

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完成之时,郑州高新区对2018年改革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梳理。

“总的来看,5年来发展成果取得重大突破,重点经济指标和主要科创指标始终保持在全省全市领先水平,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为我们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底气、凝聚了信心。概括起来,就是五个‘新’。”郑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GDP从297亿元增长到564.6亿元,基本实现了五年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6.5亿元增长到63.3亿元,增长74.2%。经营主体由1.56万家增长到9.2万家,增长489%,其中企业主体占比达到75%,是全市企业占比最高的区域;高新技术企业由439家增长到2008家,增长309%;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260家增长到2939家,增长142%。

创新能级实现新提升。以天健生物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省级实验室、中试基地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相继落地,累计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27个、省级创新平台550个。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系统、双一流高校等高端科创资源,引进建设省市新型研发机构24个,其中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4个,占全省25%。

产业发展转入新赛道。推动主导产业实现“链式”发展,坚定“4+4+4”产业发展体系,培大育强主导产业,强化链式思维和“双长制”,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60%。推动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大脑、产业大脑两大平台,集聚新华三大数据等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引进了忽米网等双跨平台,培育了天迈科技、汉威电子、新天科技、国机互联等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入驻中小企业3000余家。推动战新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获批河南省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河南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瞄准数算产业,全力打造“通用算力+超算+量子计算+智能计算+城市算力网运营调度平台”的数算产业。同时,布局落地图灵小镇和国产芯片淬炼场。

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以自创区“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先行先试”为导向,在服务企业、要素保障、科技金融融合、国企改革等领域率先探索。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全市首创“企业家接待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探索出“首席服务官”“店小二”等服务品牌,构建保姆式企业服务体系。推动政府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和智能审批服务新模式。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零成本一日办结。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考古发掘队伍;全省首家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省首创新型产业用地M0,全市率先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一天发四证”在高新区成为现实。

承载能力实现新拓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按照小尺度、精细化的空间布局管理思路,持续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合理规划城市空间,全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断完善商业配套,一个现代化智慧化绿色化的新城区容貌初显。建成区面积由42.86平方公里增长至68平方公里,增长58.6%,平均年新增建成区面积5.1平方公里;先行先试探索“产城更新模式”,主动谋划实施17.5平方公里老旧城区开展产城更新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