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大河客户端:郑州各县市区的“新春第一会”,都说了啥?
来源:大河客户端  时间:2024-03-07 01:21  

郑州各县市区的“新春第一会”,都说了啥?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

2023年,郑州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2024年,郑州城市活力持续迸发。

连日来,郑州各县市区纷纷召开“龙年新春第一会”,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奋勇争先。

各县市区的新春第一会,都有哪些主题?各县市区的开年工作,重点是啥?今年准备怎么干?今天,记者带你去看看。

金水区: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2023年,金水区站稳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晋级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9位、跃升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18位,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

开年后,金水区以整个城区作为创新大平台、大园区,倾力打造城市创新中心,重点打造以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服务等为核心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

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表示,金水区将积极抢抓创新回归都市这一发展趋势,发挥城区集聚创新要素的载体平台作用,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更多更强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集聚创新活力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当郑州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的主力军,在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挑大梁、争光出彩。

管城区:公布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2月22日上午,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开幕。

管城区区长丁晓永指出,2024年,管城区的预期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9.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会上,公布了管城区2024年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一是深化创业就业行动。二是扩大教育资源投入 。三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四是开展疾病筛查。五是特殊群体帮扶。六是丰富文娱活动。七是完善交通路网。八是优化出行条件。九是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是提质居住环境。十一是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十二是营造全民运动健身氛围。

中原区: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发力

2月22日上午,中原区区委书记李晓雷到莲湖街道调研项目建设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

李晓雷表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旋律,把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加快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基础配套设施等领域在建项目进度,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惠民生。

二七区:全力以赴大抓招商,大干项目

2月18日,龙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郑州二七区召开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

会议释放了“抢先抓早、主动作为”的鲜明信号,动员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产业、大促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表示,全区上下要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招商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招商线索,对每一个客商都要以诚相待、积极推介,向外界展示出二七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的诚意。

樊惠林说,一把手的理念、作风、能力、素质、态度,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的优劣,必须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敢于担当、担难、担责,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推动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表示,全区上下要坚持产业为要、项目为王,聚焦“双轮驱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抓好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新产业抢滩布局、产业项目谋划和推进,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密对接市场,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精准度和成功率;要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活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安心发展环境、营造开放市场环境、建设诚信法治环境等五个方面增强“吸引力”、做强“硬支撑”,加速各类要素资源聚集,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惠济区:争分夺秒拼经济

2月20日上午,惠济区召开区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惠济区区长李伟光说,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以争分夺秒的拼抢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抓产业、推项目、保安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抓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以产业项目和“三大工程”为抓手,多措并举,主动作为;要树牢全员招商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不松劲,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

要抢抓政策利好机遇,围绕宜家家居等重点商圈、精准开展促消费活动;要积极培育电竞游戏等新型服务消费,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新消费综合体”;要抢抓城市更新、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等政策窗口期,实行“跨区域打包”、全过程一体化推进等开发模式,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郑东新区:当好郑州创新“发动机”

2月24日,郑东新区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力进取,加快“三高地、两中心、一新城”建设,持续当好全市发展的“火车头”、创新的“发动机”。

会议从全力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多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和扩大消费、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升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驰而不息优化生态环境、行而不辍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提出要加快推进大院名所建设,全面提速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签约建设,推动香港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尽快签约落地;持续举办“醉美·夜郑州”“醉中原·游郑东”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高标准打造海汇港、龙湖里、星河里·唐宫夜宴实景文化主题街区3个全市重点夜消费场景项目。

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启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永定庄建设,力争今年10月底前居民搬迁入住新房;以高校毕业生留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接续举办青年大学生“郑东行”活动,持续打造“智汇郑东”系列招聘活动品牌。

郑州高新区:企业家站C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2月20日,郑州高新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对2023年度表现突出的优秀企业、企业家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大会上,郑州高新区不仅让企业代表站“C位”,更在行动上把企业发展摆在“C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兑现奖励或实物价值约1.14亿元,以政策落实的“加”力前行,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乘”势而进。

2024年,是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培育壮大应用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起步之年。

作为开年“大戏”,此次大会为今年发展敲定目标:GDP增速力争实现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要求,围绕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和“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全区上下要紧盯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确保在创新型企业孵化上走前头、在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上走前头、在发展数字经济上走前头、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上走前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力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改革高地、资本高地。

郑州航空港区:大干快上、一拼到底

2月18日,河南郑州航空港区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全省项目建设暨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拼抢意识,大干快上、一拼到底。

要抢抓政策机遇,结合工作实际,精准对接国家、省级相关政策,科学谋划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实现资金效率和项目谋划最优化,为航空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提供支撑。

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量化各项指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挖“潜力”抓“增量”,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冲刺“开门红”、确保“全年红”,推动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中牟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月16日,中牟县召开招商引资暨服务企业恳谈会,共谋发展大计,鼓足信心干劲,力促新年开门红。

中牟县委书记丁文霞强调,要在招商引资上加大力度,积极争当“链主”企业,增强自身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积极宣传、推介中牟的新变化、新成就、新机遇,吸引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投资中牟,更多的高端人才落户中牟。

要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紧盯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在助企服务上下真功、求实效,全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多措并举加强政策、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各位企业家要和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奋力谱写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登封:发出“产业提质提速”开春总动员

2月20日上午,登封市召开2024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全市上下凝聚奋进合力,矢志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打好打赢“产业提质提速”战役,奋力谱写登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4年如何继续答好产业高质量发展答卷?此次大会,登封市凝聚共识,将抢抓新的政策机遇,抢抓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遇,抢抓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机遇,把握县域发展规律,突出重点、靶向施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产业提质提速”战役。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产业提质提速”战役。聚焦塑造新优势,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聚焦培育硬支撑,全力壮大主导产业。聚焦夯实主阵地,全力做强产业平台。聚焦积蓄强动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聚焦注入新动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聚焦增强软实力,全力营造一流环境。

巩义: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

2月23日,巩义市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2024年招商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大会,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全力奏响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的最强音。

出台营商环境建设攻坚工作方案,制定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健全过程调度、专班推进、督促督导、奖惩通报、闭环管理五大机制……在这场“新春第一会”上,巩义市动员全市上下提振信心、昂扬斗志,切实增强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围绕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年轻化的“六最”营商环境。

聚焦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提升办事质效,创新服务模式,破解发展难题。聚焦开放活跃的市场环境,持续畅通市场准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要素公平流动……大会对新一年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长效机制,严格督查考核,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