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河南工人日报第1版:骈小璇:无奋斗不青春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时间:2024-03-07 01:38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郑州市劳动模范、郑州新亚复合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骈小璇参加工作10年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致力于带领团队攻克项目研制及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难点和技术瓶颈。由于其从不懈怠的忘我奋斗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被同事们亲切誉为“最美职工”。


“我是2014年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职到公司的,这些年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研发团队的管理者,这和公司的培养、团队的支持密不可分。”近日记者采访骈小璇时,她感慨地说,公司有着支持创新、鼓励创造、包容出错的良好氛围。在这里,职工可以丢掉包袱、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2018年,骈小璇在公司科研技术人员迭代时,临危受命,先后承担了各级科研项目5项,申请专利14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承担项目期间,先后攻克了紧密堆积金刚石配方的设计、新型超高压高温组装结构等多项国产金刚石复合片卡脖子难题,实现高端金刚石复合片的国产化,打破深海、大位移等复杂超深地层钻探高端金刚石复合片依赖进口的局面,提升国内行业技术水平,增强我国复杂油气钻井技术的自主创新实力。

在实验室或检测室与研发团队交流,到车间进行查看沟通、开会研讨……十年如一日,骈小璇扎根生产和研发现场,踏实钻研科研技术。“如果说研发是我的舞台,那么产品就是我的战场。科研领域从来不可能有等来的奇迹,奇迹只能用付出来收获。”骈小璇说。这几年,团队的科研水平年年有提升,产品年年上台阶,公司前景一年比一年广阔。2015年,主导完成的公司PCD新品达到了进口产品的水平;2016年,完成产品升级,奠定了新亚PCD的市场竞争力;2017年,完成PCD产品性能改进,赶上了国际水平。2018年后,相继推出9款新产品,尤其是T3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20年,PDC产品占据国内销售额的30%,为公司带来了1000多万元的利润。心中有光,脚下有路。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伴跑,再到领跑。骈小璇带领团队一次次交上靓丽的答卷。

几年来,她几乎牺牲了所有假期,平均在岗11个小时,怀孕直至最后一天才离开岗位。她先后主持完成河南省、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郑洛新产业集群项目各1项;完成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郑州市“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项目各1项,被评选为郑州市“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新紧缺人才。主导制定产品企业标准1项;申请和联合申请国家专利35项,完成科技成果2项。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材料领域,面临的压力很大,可以说前有强敌,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技术人员来说,形势逼迫你要创新、创新、再创新。”骈小璇说。她对技术工作的钻研、执着和不服输,为技术团队的成长树立了良好榜样,引领广大职工一步一个脚印,把“新蓝图”变成“实景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