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6期 “园长妈妈”赵伟芳:捧着一颗心来 把爱带给孩子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09-30 09:52  
“每周一星”,为您讲述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弘扬高新正能量,传递高新好声音,展现让芳华绽放在这片热土的基层党员、普通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貌!新时代,为他们打call!

中午十一点,刚刚从班上结束听课任务的春藤路第一幼儿园园长赵伟芳匆匆赶来,下午她还要到局里开会,所以采访只能定在中午这一个小时。从15年9月的一级、到16年4月的市级示范园、再到如今已经向省级示范园迈进,她从财务工作走向幼儿教育岗位,仅三年时间。

回想2014年12月刚刚开始筹备,对于一个全新的幼儿园,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凭她对待工作的一股子干劲:没装天然气,就一趟趟的跑去找开发商协商;刚建成园内垃圾满地,就托人把它们全部清理干净;开园一个学期,因卫生间漏水、木地板鼓起、教室门破损等质量问题,就一次次和开发商沟通,把木地板全部敲掉重铺、把门全部换掉重装……

跟这些硬件设施上的困难相比,最大的难题来自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建园伊始,赵伟芳作为园长,财务会计出身,从未做过学前教育工作,园内老师全部是刚毕业的学生,工龄最长的也只有两年。

“干啥就得去考虑啥,孩子们的教育要放在第一位。”为了保证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更好地了解幼儿,她每年自费去中科院学习儿童心理学,提高自己的专业及管理水平,在园中建立比赛考核及师徒制度;针对老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请专家来培训,寒暑假带老师们去全国各地知名的幼儿园中观摩学习;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园长的管理水平,更多地是给予孩子更好地专业教育,15年4月开园开始,就积极创建市一级幼儿园,她和老师们一起,分析指标,暑假两个月时间内,在扩班六个的基础上,竟然整出了100本档案,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在15年9月就顺利通过了市一级园的评审,开园一年又通过市级示范园的评审。

做到如此还不够,在赵伟芳看来,自己的工作最基本的是要发自内心的喜欢孩子,不仅在教学活动中要想到孩子,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第一个挂念着的也必须是孩子,小到每一双碗筷上的洗洁精、也许会有农药残留的水果皮,她都要过问:“孩子小,你不洗干净,孩子吃了他也不知道,但是自己的良心得知道”。

自然而然,春藤路第一幼儿园形成了以“健康”为主打的特色建设,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为孩子今后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将猪肉鸡肉替换成牛羊肉、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请专业机构为孩子进行体能测试、定期向家长、老师、园区三方推送孩子身体情况;连续两年获得省校园足球示范园的同时又引进篮球、为孩子们搭建运动平台……这些背后默默付出的心血,换来家长口中最直观的感受:“孩子在这儿吃得好玩得好!”

不可避免的说到自己近二十年的财务生涯,赵伟芳的回答有些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说实话,小时候,看到当教师的我爸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留给我的感受是十分痛苦的,所以我从小就不想做老师。”父亲赵坤海教了一辈子的书,眼里只有学生,在家时间寥寥,在她五岁时爸爸就去支教西藏,记忆中的父亲与他的职业都是不被理解的,直到因缘巧合之下,自己被调入中学做财务,才渐渐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感,才想要好好了解自己始终坚守在教师岗位的父亲。

步入不惑的赵伟芳,终于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愿意为此付出一切热情的她仿佛回到了多年前向父亲极力抗争,坚决不读师范的青春岁月,不同的是,现在令她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是和园里的老师们围成一圈开始教研;是毕业典礼上孩子们不愿离开的不舍;是家长们的认可与尊重。

“园长妈妈好”,“园长妈妈,你今天好漂亮啊”,采访结束后我们在园里遇见了小班的同学们,小朋友们和园长妈妈之间的互动是骗不了人的,纯粹的人,在纯粹的环境中,做纯粹的事,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