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7期 有梦想有追求,这位90后不简单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0-19 14:26  

四五十斤重的斯坦尼康挂在腰上,遮住了他三分之二的身形,在一百多米的道路上一遍又一遍冲刺,十几个来回后,终于完成微电影中一个镜头的李艺霖瘫倒在路边。

出生于1992年的他,大学时就开始接触影视行业,对于这样的辛苦早已习以为常,甚至乐在其中:最初,用老式的磁带摄像机录制晚会、制作电视栏目,往往要熬一个通宵才能全部导出;40°C的盛夏,在密不透风的监狱里连续拍摄6个小时;身体抵不住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近半年的时间,隔三岔五去医院输液后再回公司继续加班。摄影助理、灯光助理、场记、录音、执行导演、摄影、编剧、导演……李艺霖做过影视拍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从最初的“任性”、“自我”,到现在的“佛系”、“丧”,“90后”这个词似乎总是被公众贴上各种各样的负面标签,但对于李艺霖这个“90后”来说,“热爱”和“价值”才是他的关键词。

街头采访的提案被否决;自己操盘,三个月没日没夜制作的电视栏目融资失败;因种种原因,第一次创业尝试失败……这条路不仅辛苦,甚至不怎么顺利,但他从没动过其他的念头,这次不行,那就再来。

从2002年,十岁的李艺霖随父母来到高新区开始,他就再没离开过,像很多生长于此的年轻人一样,在这里上学、生活、工作、奋斗、娶妻生子。

大学毕业后,有机会留在四川工作的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家。在他看来,整个河南影视文化行业的土壤并不够优质,“我刚来的时候,高新区最北边也就到科学大道,但清净的地方最适合做文化,我喜欢这儿的环境。”听他讲述对能为高新区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期待;对通过自己的影视作品提升高新居民对于高新区自豪感、认同感的目标,不难看出他在事业上的追求、对这片土地的感情。

2015年年底,李艺霖与合伙人正式成立如今的“河南线像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不计成本,只问作品质量,一步一个脚印,从4、11、到现在的23个人,这个有着共同的追求,敢于打破框架的团队凭借优质作品的积累,一点点成长起来。

 “不管你的学历怎样,干这一行最后都是要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这个社会的需要”,接到有挑战性的项目依然会兴奋不已的李艺霖不乏热血也足够清醒,他正在为这个时代提供更多元的声音,使人看到众声喧哗背后那令人期待的可能性。

“有一个长辈曾经问过我两个问题:你有多喜欢这个行业?你是谁?”,第一个问题李艺霖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为了这件事,自己可以不吃饭不睡觉。第二个问题他没有回答,现在依然没有答案,但没关系,他才26岁,还有长长的一生可以作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