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8期 聊的是家常谈的是感情,她说,基层工作得走心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0-25 14:45  

小区内新出现的充电桩、河岸边悄悄消失的垃圾、街道旁多彩生动的文化彩绘、路口小店干净整洁的后厨……我们想象不出基层工作的辛酸与琐碎,却能时刻享受到基层工作带来的便利。

基层工作,往往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全都是一桩桩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如何把小事做实,实事做好?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一位奋斗在基层的“巾帼英雄”:

“我到底是不是你的亲儿子?宁可让我在大雨里淋着你都不来接我。”正在现场忙整改工作的崔双菊猛然想起,今天是周五,是她和儿子约定每周接他放学的日子。

因为日常工作繁重,周五以外的其余时间,都由爸爸负责接送孩子,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从1996年她参加工作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22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最贴近群众的基层第一线,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身体力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1年9月梧桐办事处成立,各项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在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任职的崔双菊做好民政、劳动保障、计生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早上六点天刚蒙蒙亮就到村委会开会,汇总、分类、归纳每组的进度和情况,安排一天的工作;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减轻村民的心理负担;晚上十点,依然在为村民做思想工作。

“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是要从方方面面入手的,要谈情感、聊家常,要入心,以他自身的需求为切入点。”对于化解基层群众的各种矛盾,崔双菊坚持要以真心换真心。当辖区内的居民对政策不理解有意见时,她设身处地地向这户居民讲解政策,告诉他大家都是一样的,所有的工作都会围绕相关规定开展,不会偏袒任何个人。

高新区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后,她又接手了更加繁琐的创建工作,如果有镜头记录下这些日常,那么画风是这样的: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她和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在地铁口值守,以防有人乱停乱放单车,影响市容;暮色苍茫,她正带着孩子一起在办公室加班;一个本该放松的周末,而她对自己上个没有工作的周末是怎么过的已经有些记忆模糊了……

小事做实,实事做好。立足基层、扎根基层,坚持一线工作法、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切实为人民服务的这条路上,她倾注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情。

在这片热土,还有数不清的崔双菊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中自我超越,拼搏进取,以极富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觉担负起主力军的历史使命,自强不息,耘艾未来,最终汇聚为强大的正能量,为高新区的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