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11期 高新区有位“牛大哥”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2-06 16:56  

戴着一顶鸭舌帽,露在帽沿外边的头发已经斑白,面色黝黑,但身体硬朗,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也是慷慨激昂。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土生土长的高新人牛老庄。

如今69岁的牛老庄家庭美满、儿孙满堂。从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现在,这45年来,他始终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将自己的热情倾注在葛寨村这片土地上。

1976年,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牛老庄被分配到了郑州收割机厂。平日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很快被提拔为车间领班。在车间领班的岗位上,他以更加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尽职尽责,多次被单位评为劳动模范,为党员的身份争了光。

1978年改革开放后,牛老庄辞职下海,做起了拉砖的买卖。在他披星戴月的辛勤奔波下,家里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个人致富不忘本,牛老庄想起了身边还不富裕的村民们。他于是主动带领身边的村民一起合作,带领村民共赴小康。他说:“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既然是党的目标,我作为党员,要听从党的指挥,不能光自己过好日子,也得让大伙一块儿跟着挣钱才好。”

牛老庄还很热心村里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自从做生意有了不错的收入后,村里兴建幼儿园、小学,他不但积极捐钱,并且利用自己的拖拉机义务为建学校拉土方,可谓是出钱又出力。葛寨村村村委会主任现在回忆起来还感慨:“牛大哥热心教育事业,为村里娃娃们上学问题各方奔走,真是出了大力,如今看看我们村委(原村幼儿园)的办公室,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牛大哥的一份心意啊!”

退休之后,牛老庄依然心怀邻里、情系村庄。葛寨村是高新区紧邻连霍高速的一个小村庄,出村有条路是从高速下穿过,地势低洼,涵洞下雨后经常会有积水,给村民们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2017年夏天,一场大雨让涵洞里积水猛增,几乎没过人们的膝盖,然而每过一段时间,村民总会看到衣着朴实的牛老庄,顶着烈日,骑着三轮车,带着铁锹,拉着土方石子,一点一点地把积水排出,再用石子把坑填上。

提起这件事的时候,牛老庄笑着摆摆手说道:“这不是啥大事,都是力所能及的”。做事不张扬、情系村庄、为人直率的性格让牛老庄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一声“牛大哥”。

没有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动地,牛老庄用一个普通村民最平凡的善举,最纯粹的初衷,最朴素的方式,为村庄默默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暖心的小事,桩桩件件,让村民感受到一个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着其他村民,诠释着什么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也是谦虚地专心地垂着绿阴的。”牛老庄就是这样的一片“绿叶”。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牛老庄这样的以身作则、无私贡献、勤勤恳恳的“绿叶”们。他们的存在,让高新区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