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14期 高新这位“新三板”之父,了解一下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10 14:35  

在采访张崔威之前,记者听说过不少关于他的故事,被誉为河南“新三板”之父,获得过“河南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称号,他人对其形容最多的字眼无外乎“有头脑”、“能干事”、“肯吃苦”……在采访的过程中,才慢慢意识到这些漂亮成绩的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和付出。

2006年,高新区开始关注、追踪、研究新三板市场,到2008开始启动企业对新三板的准备工作,拉开了搭建由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三板市场等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序幕。张崔威便全身心地投入到资本市场,与辖区的企业打起了交道。“通过沟通和交流,去了解一家企业,挖掘企业的价值,并且帮助企业往更高的平台迈进,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提起自己的工作,张崔威兴奋的说道。就是这份热爱和对企业的情怀,在2010年成立证券管理办公室时,张崔威毅然决然的留了下来,继续为辖区企业的挂牌上市出谋划策。

既然有了适合自己的“舞台”,他便用自己努力的发光发热。“很多老板跟我说,我们企业那么小,我去往资本市场上奔,是不是有点天方夜谭?是不是你在忽悠我?”张崔威无奈的说到。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他发现高新区很多企业规模较小,虽然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好的题材性,但是在管理和融资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最主要的是这些企业根本没有挂牌上市的意识,其实“新三板”这个板块,是给这些企业提供了一个步入资本市场的机遇”。

为了引导企业挂牌上市的意识,帮助企业了解“新三板”相关政策,张崔威可谓是绞尽脑汁。既举办业务培训会、座谈会,又邀请多家有挂牌经验的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审计等机构对企业走访调研。尽管如此,还是有企业“不买账”。

“我记得那时众智科技和证券机构联系了一年多,培训会和座谈会也都来听,可就是没有实际行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崔威眉头微微皱紧。原来,企业在准备“新三板”挂牌过程中,需要规范财务税收,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了解到这个情况的张崔威“俯下身”,主动跟众智科技的董事长联系沟通,“当时我就很直接地告诉他,你现在考虑的是成本增加了,对你公司不利。但是如果你挂牌上市,你在行业的影响力、你聚集资源的能力和你的品牌影响力就会抵消掉你的成本。”张崔威说道。不仅如此,他还特意邀请已经挂牌的企业来公司进行路演,给企业“授业解惑”。

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张崔威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佳绩。2014年,郑州高新区12家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众智科技也是其中的一员。截止到2018年,高新区上市公司达12家,约占河南全省的1/10;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73家, 约占河南全省的1/5,这些成绩的背后,都少不了张崔威日夜奔波的身影。“挂牌之后,众智科技的董事长还专门给我打电话,说自己以前开行业年会都被安排在角落,现在都安排他坐在第一桌,还说“新三板”挂牌不仅让他的公司得到了行业的认可,还让公司的产品走上了世界舞台。”提起这些,张崔威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对待工作,张崔威不仅立足于当下的状态,而且还着眼于对未来的思考,“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管是上市也好,挂牌也好,我们跟企业的交流是不会停下的,永远在路上”张崔威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政府的支持下,他组织成立了挂牌公司服务协会,不但把企业“扶上马”,还“送”了一程。

2014年,郑州天迈科技挂牌上市,尽管在上市的路上捷足先登,但公司却感受到了上市的压力,企业的转型和公司的规范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让天迈科技的郭建国感到头疼。“协会帮了我们很多,每次举办的活动都“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他说道。郭建国所说的活动,都是张崔威在探索服务企业路上的心血。邀请中原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为挂牌企业举办专题座谈会,解决企业关切的热点和焦点话题;开展路演活动,给上市企业之间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联系更密切,同时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权投资资金、银行等市场主体,深一步挖掘企业价值,构建一道企业与创投机构、银行机构的桥梁。在协会的努力下,天迈科技在2018年迎来新的突破,向“科创板”发起挑战。提起这些,张崔威谦虚地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切实解决难题,看着他们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也很有成就感。”

去年以来,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提出了“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的“四链一城”实践路径。新的战略思路为张崔威以及其他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如此,他们仍激情满怀、踌躇满志,在为建设智慧高新的路上阔步前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