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15期 今天,给高新这位老师比个心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01-17 17:42  

“每周一星”,为您讲述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弘扬高新正能量,传递高新好声音,展现让芳华绽放在这片热土的基层党员、普通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貌!新时代,为他们打call!

在郑州高新区,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他们热爱高新,他们热心公益,张丽娟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她身上有太多的标签,高新区金苹果教育联盟创始人、负责人,高新区女子俱乐部发起人、负责人,梧桐女子学苑负责人,一位标准的70后“斜杠青年”。

家风传承  滋养心中大爱

初识张丽娟,一张干净的脸,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澄澈而透亮,声音甜美、谈笑风生。孩子们喜欢张老师,说她漂亮;家长们喜欢张老师,因为贴心;朋友们喜欢张老师,源于真诚。“我觉得现在的我比20多岁的时候还漂亮!”事业小成,家庭幸福,朋友力挺的张老师,自豪感油然而生。

张丽娟出生于医药世家,祖父母悬壶济世一辈子,耄耋之年,无疾而终。父母也都是医生,父亲任职石佛乡卫生院院长多年,母亲是沟赵乡卫生院一名妇产科大夫。特别是母亲,除了在沟赵乡卫生院尽职尽责外,还经常到石佛乡卫生院妇产科帮忙(原来的高新区只包含石佛和沟赵两个乡)。接产40余年,经她的手接生的婴儿不计其数。在高新区,有夫妻两口都是张妈妈接生的,还有母女、兄妹……也是经张妈妈的手来到人世间。医者仁心,虽然没有传承家族的衣钵,但正是祖辈的德高望重、父辈的与人为善,滋养了张丽娟心底的无私大爱。

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大爱,处处为他人着想,不惑之年的张丽娟愈发美丽大方、端庄大气。

多彩多面,她是七零后“斜杠青年”

小的时候,父母工作忙,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弟弟,样样难不倒她。“那个时候我就是孩子王,之后,从事幼教也和这个原因有关吧”。19岁幼师毕业,被省商务厅一幼录取,成为一名幼教老师。也就从那时起,在她心中描绘出一个幼儿园应有的模样:童年是属于大自然的,心动不如行动,做事从不拖泥带水,好习惯受益终身……

“快乐教育不止是口号,一定要入心入髓。童年就那么几年,童年的记忆是明亮的,这样才能奠定孩子一生快乐的基调。”正是对幼教事业的喜爱,对美丽家乡的热爱,张丽娟重回高新区,回归教育的本真,从8个孩子的美术班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一路歌。

创办金苹果教育联盟之初,张老师就把“好习惯培养”列为办学理念“头条”。她制订了《金苹果好习惯培养21条》,这些好习惯涵盖了幼儿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被家长们奉为“制胜宝典”,贴在床头,监督孩子执行。冬季,孩子不愿意起床成了通病,而在金苹果,比一比谁来得早,按时入园不迟到蔚然成风。“妈妈,不迟到就能当‘小小负责人’,可以挣‘工资’”。五岁的溪溪拿着新发的工资兴奋地告诉妈妈。

知行合一  建一所大自然幼儿园 

春天,孩子们来到古树园、植物园、动物园、天健湖公园……到大自然中寻找春天。夏天,他们在水上乐园嬉戏,在原阳水稻基地挖螃蟹;在景区空地露营,数星星。秋天,孩子们来到九如万家葡萄园,品尝秋天的馈赠;去开封看菊展,游翰园,感受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到巩义长寿山,看漫山红叶。冬天,孩子们去滑雪场滑雪,到风情古镇逛庙会,品尝特色小吃,在思念果岭泡温泉……

每个月,幼儿园还组织义卖活动,通过“交换家长”的方式,孩子们走上街头,走进商超、广场,他们卖米、卖花……学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接受“被拒绝”,实践“财商课”的理论。

还有更大胆的,课堂竟然开到了高铁站、地铁站和机场,在这些出行场所中,孩子们设身处地,感知并学习搭乘电梯安全知识、各种交通工具搭乘流程、出行公共礼仪等各项出行必备技能。

“把孩子送到金苹果,我的选择太明智了。”说这话的是小朋友徐家琦的妈妈。由于工作的缘故,她总不能按时接孩子。每天下班,在赶往幼儿园接孩子的路上,看到其他几家幼儿园一片漆黑,唯有金苹果的灯还亮着,心中倍感温暖。教室里,张老师正陪着晚接的孩子做游戏、绘画。

建造一所大自然幼儿园,知行合一,一直是张老师的梦想,她正一路逐梦前行。

心中有爱,带着孩子做公益

每周三下午的面点课是全园孩子最期盼的,张老师亲自授课,教孩子制作美食。“饺子、月饼、粽子、重阳糕、玫瑰花卷、豆沙包……寿司、泡芙、曲奇、蛋挞、小熊饼干……我们的面点课,中西式糕点应有尽有。”说起面点课,张老师神采飞扬。接孩子的时候,家长们有口福喽。孩子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点心送到家长嘴里。“好吃的东西,第一口一定是家长品尝,要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公益的种子被张老师播种在小小的心灵里,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金苹果的课堂常常开设在了敬老院、福利院、贫困山区、希望小学……孩子们送上的礼物可能是一瓶儿童洗护用品、三两块洗衣皂,亲手包的粽子、做的月饼,但无一例外的是,满满的全是爱。

润物细无声。从家风的传承到身体力行,再被张丽娟致力深植于童心的“爱”,已扎根高新,滋润着这片大地:就在2018年的冬至,当金苹果的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双手恭恭敬敬地向建设高新的数百名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呈上热腾腾的饺子那一刻,现场所有人的心都被暖化了……天寒地冻、爱意流淌。

爱心有接力,腊八有约,张丽娟已经和家长孩子们在紧锣密鼓策划筹备“奉粥”活动,食材已经到位,分别送到了数家熬粥点,计划在当天将一千多分爱心粥送给特殊岗位的高新工作者。

最美高新人,温暖这座城,再刺骨的寒意也能被他们的矢志坚守所消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