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16期 这位小伙儿,你果断出手的样子,真帅!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01-24 17:35  

“每周一星”,为您讲述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弘扬高新正能量,传递高新好声音,展现让芳华绽放在这片热土的基层党员、普通劳动者积极向上的风貌!新时代,为他们打call!

早上8点,像往常一样连波来到办公室整理今天需要教的内容。作为双桥办事处一名普通的党建工作者,却因为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成为办事处的“风云人物”。

说起这件事,时间得倒回到12月8日。那天晚上8点,连波带着妻子和孩子去锦和苑小区附近的汉堡店吃饭,刚进门,一个小女孩的异样表情吸引了他的注意。“当时,孩子的脸涨得通红,一直在呕吐却吐不出来东西,她妈妈在旁边焦灼的拍着孩子的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连波眉头微皱。以为是吃汉堡噎着的连波并没有在意,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甚至有加重的征兆。

出于对孩子的担心,连波再次转身回望时,发现孩子整个脸都憋得紫红,眼泪和鼻涕流了一脸。此时,连波发觉事情不妙,快步上前从母亲手中一把抱过孩子,立刻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把孩子背部贴到自己胸前,一手握拳顶着孩子的胃部,对孩子进行施救,并让孩子的父亲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时120电话中说约十分钟后才能赶到,可是孩子这种情况再多延误一刻,很大可能会窒息死亡,在120赶来之前必须自己想办法。于是,连波让妻子用左手捏着孩子的嘴巴,右手指伸进孩子嘴里压舌头根,想用这种办法将卡在孩子喉咙里的食物排出。大概两分钟的紧急施救,孩子从嘴里吐出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阿尔卑斯块糖,脸色才得以慢慢恢复。孩子的父母也在惊慌中回过神来,不停地言谢,并执意要用酬金表示感谢,被连波多次婉言拒绝。

事后,在我们采访连波的时候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孩子还那么小,如果真的出了事,毁的就是一个家庭。”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但是流露出的善意温暖人心。

办事处的同事们在听说这件事之后,既感到意外又觉得是情理之中。“连波本来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限行那段时间,他主动载着被限号的同事上下班。并且还经常为那些来不及吃早饭的同事带早点”双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们提起连波赞不绝口。说起这些,他笑着说:“举手之劳而已。”对于连波而言,善良、热心肠作为一种宝贵的家风,已经渗透到骨血中,成为他性格的一部分。

“我父母就是热心肠,平时看到谁家有困难总是去帮忙。”谈起自己的父母,连波眼里闪过一抹温柔。连波的父亲是一位木匠,在工作中遇到其他街坊邻居需要帮助时总能倾力相助。谁家里的门窗坏了他就帮忙修好,谁家的柜子坏了也帮忙去修理,即使是马拉车的衬板、车辕坏了,他也能手到“病除”。后来他的父亲做起食用油的生意,也总是免费给邻里乡亲送过去一桶,让他们尝尝味道。善良作为一种家风,教诲子女品行端正,代代沿袭,遗福子孙。

培根曾说:“唯有善良的品格,无论对于神或人,都永远不会成为过分的东西。”而这个寒冷的冬天,也因这抹善意变得格外温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