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18期 守护法治建设的铿锵玫瑰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03-07 15:21  

身披法袍、手持法槌、运用法典、裁决判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法官或许是神秘的、神圣的。他们固然有属于自己的职业荣光,但实际背负着太多不为人知的压力,今天,每周一星的主角是守护法治建设的女法官—陈晓菲

早上7点56分,陈晓菲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为今天的庭审准备开庭资料。钟表的时针指向9点,陈晓菲换上法袍,抱上厚厚一摞卷宗,走向审判大庭……短短一天,陈晓菲一共开庭6次,审理了17个案件,接待了15位当事人。

2016年8月,高新区法院成立了金融审判法官工作室,陈晓菲便从那时起担任金融审判工作室负责人。“郑州高新区法院管辖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东新区三个区域内金融机构相对集中,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多年来持续激增。”陈晓菲介绍道,“所以要向改革要效率,尽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在她的带领下,金融审判团队经过近年来的探索,逐渐建立了流程化、规范化的创新工作机制。

金融审判法官工作室的案件类型总体上分为金融借款和信用卡纠纷两大类。陈晓菲带领工作室人员总结实践经验,将信用卡纠纷案件再次剥离,批量案件一次性处理。并且制作集团诉讼开庭笔录、判决书模板和表格,“现在信用卡纠纷案件只需一名书记员负责就能完成整个开庭前准备流程及开庭后文书制作等流程。”陈晓菲介绍道。

为促进矛盾纠纷分流化解,陈晓菲带领团队根据法院党组部署,实行“法官工作室+诉调对接团队”审判模式,集诉前调解、社会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种调解形式于一体,利用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化解金融纠纷。

每年年初,陈晓菲还会组织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邀请辖区各金融机构代表参加,通过交流,详细掌握最新金融案件类型,并针对不同时期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向金融机构提出司法建议。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是陈晓菲的人生格言。在她的带领下,金融审判法官工作室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当年收案920件,结案670件,2017年度收案5973件,结案5369件;2018年度收案4427件,结案3985件。 陈晓菲本人也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初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一等功。

面对荣誉,陈晓菲却说:“成绩是整个团队的,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连基本的工作任务都难以完成。”2017年5月中国法院网刊登了陈晓菲的作品《搭档》,她在文章中写道:“每个审判员都必须有书记员的配合,无所谓职务高低,不用分三六九等,二者在审理案件过程所起的作用不分伯仲。”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无声地负重前行。正是无数像陈法官一样的人们,一年又一年的坚守着三尺审判台,才有了定纷止争的一锤定音,重归于好的开怀大笑,惩恶扬善的信念传递和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