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20期 今天我当班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03-18 17:25  

当媒体记者遇上公安工作,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3月13日,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刘地早早来到了五龙新城警务室,怀揣忐忑和小激动,作为“今天我当班”的一次体验式采访活动,她走进了社区民警杨新宇的一天。

记者视角观民警:

这只是普通的一天,一大早,到五龙口派出所向所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后,杨新宇拿起笔记本就往五龙新城警务室赶。

早上9点,收拾好“装备”的她和同事们一起开始日常的巡查工作。

从警务室出发,杨新宇沿着五龙新城小区开始了工作。一路上,她全神贯注的盯住道路两旁,随时准备处理意外情况;遇到相熟的居民打招呼,杨新宇也会停下来和他们拉上几句家常话。

在杨新宇看来,聊天可以拉近社区居民的关系,还可以发现不少潜藏的矛盾。

“这有助于及时化解,将矛盾扼杀萌芽状态。”杨新宇对记者说。

例行的居民小区安全检查过后,杨新宇又来到小区周边的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及有效;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这些检查工作杨新宇每天都要重复一遍,对询问登记、消防器材检查,一点都不能懈怠。

“附近都是住宅小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日常检查工作肯定要到位。”杨新宇边检查边对记者说道。

结束例行检查,时间已经到了12点。杨新宇简单吃过午饭,又开始投入到工作当中。

“警官,办理居住证需要什么证件啊?”“我的孩子4岁可以办理吗?”……

对于逐渐增多的办证居民,杨新宇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不仅仅要解答困惑,从信息整理和填写到证件查找和签发,她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居住证办理看似简单,但是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在结束了一下午的办理工作后,杨新宇才揉了揉发胀的眼睛,松了一口气。然而她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等待她的还有执法办案、接处警、调处矛盾纠纷、夜间巡逻……

普普通通、忙忙碌碌,这就是一名社区民警工作的真实写照。高新Sir们正是用这普通、忙碌的坚守,守护着高新的万家平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