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21期 爱在三尺讲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08 09:14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桃李天下,下自成蹊。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成就了每个人难忘的青春回忆。

有人说教师是一个清贫的职业,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一生清贫。但是黄想安却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拥有那么多的学生,收获着不尽的“桃李情”。教育的快乐让她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而立之年,当大家都拥有较为稳定的职业时,黄想安却放弃自己原本拥有的一切,走上了三尺讲台,她用忠诚、用情感、用爱心、用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的音符谱写出了动听乐章。 

对学生 爱得真诚 

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生因爱而温暖灿烂。

在学生眼里,黄想安不仅是给予他们温暖的慈母,还是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化解他们心中烦恼与困惑的“知心姐姐”。

黄想安任职于郑州市第五十八中,教生物,她带的班级上有一个男生,不爱听讲,还常常和老师对着干。黄想安并没有因此而恼怒,她总是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自己的真心关爱他,从没有说教式的批评,而是结合他学习的情况给他分析原因,并且帮他认识自己,教他如何更有效的学习。

“黄老师是一个非常幽默的老师。课上既幽默还严谨,课下耐心为学生解答疑惑。有时课堂上会找同学来实验,和同学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没有老师的引导,哪里会有兴趣呢?在黄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我们不断地探究人类和大自然的秘密。黄老师用自己的心灵感化学生,用行动呵护学生。谢谢您,黄老师!”

这些来自孩子们真挚的话语,是她在“做好教师”的梦之旅中收获的回报! 

对事业 爱得执着

多年无私奉献的教学生涯,虽然辛苦,可黄想安总是一脸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因为她心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在教学中,黄想安苛求每一节课的完美:根据不同上课内容设置有趣的课堂活动;自己研究改进教学工具;让同学自己上台讲课,分享学习内容。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黄想安在她的生物课堂上不断地进行教学革新,把讲台交给学生,率先使用起虚拟实验课堂,鼓励同学们大胆而理性地思考,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主动探究。

黄想安说:“我喜欢把课堂交给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中思考,在思考中发现,在发现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自她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始,上下求索,潜心钻研,始终致力于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子。

“还记得,黄老师在上课时用生动有趣的小视频来作为课堂的开端,原本累了一天的同学们一下子打起精神来,积极发言。黄老师热衷于让我们做实验,在一次次好玩又轻松的实验课堂中,我们轻易掌握了那些“死”文字。”孩子们在说起黄想安时兴高采烈、爱意满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的厚积薄发来自于台下的孜孜以求,目前,黄想安已经结项的省市级课题有五个,正在研究的课题有两个。她还多次参加达标优质课比赛获得达标优质课一等奖。

对黄想安来说,“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