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每周一星 正文
【每周一星】第40期:公交车司机的“平凡之路”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1 14:58  


做例保、日常清洁、查看发动机、检查轮胎、调修电路,然后驾驶着b12路公交车从高新区出发,日复一日坚守着33站19.4千米的路程……史文龙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来到郑州公交一公司成为了四车队B12路的一名公交车长。十年来,他每天行驶在这19.4千米的“平凡之路”上,成为市民连接家与目的地的安全桥梁。

“对每一名乘客都心怀善意,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提起史文龙,公交一公司四车队书记徐涵这样概括道。这句话,从史文龙驾驶的公交车上就能显现出来,晕车包、针线包、藿香正气水、仁丹、创可贴、纸巾、消毒湿巾、薄荷糖、速效救心丸、数据线、雨衣……日常所需物品都能在他的车上看到。为了方便乘客及时找到需要的物品,他还把这些东西分别装在不同的袋子里,悬挂在上客门处,让乘客自行取用。


而这一贴心举措,也是受一个个“突发情况”启发。史文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交车长,平时在路上,经常遇见晕车、突发心脏病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就在上周,他还救助了一位突发疾病的车主。

那是8月4日的一个早上,8点30分左右史文龙驾驶公交车行驶至科学大道腊梅路口等待红绿灯,当绿灯亮起,车辆可以正常通行时,他前面一辆小轿车却纹丝不动。不明所以的他按喇叭提醒车辆前行,但小轿车依然毫无反应。

“按了好几下喇叭,对方都没有反应,我就想下车去提醒他。”史文龙来到小轿车跟前,准备提醒车主绿灯亮了,可以通行,然而,眼前的一幕却让他皱紧了眉头。

“当时车主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我心里咯噔一下,想着他不会是犯了心脏病或者晕过去了吧?因为以前曾在车上遇见过类似的情况,我不敢确定。不过,不管是什么病,那种情况,都必须争分夺秒,毕竟时间就是生命。”于是,史文龙便尝试着拍了几下窗户,希望以此来唤醒车主,但车主还是毫无反应,当他试图打开车门时却发现车门上了锁,没办法,他继续拍打窗户。

在史文龙的呼喊下,车主终于有了一丝意识,打开了车门,他看见车主整个人极其虚弱,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唇色发乌,还没来得及说话,车主就晕了过去。见状,史文龙立即拨打120,“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的间隙,我担心他出什么事儿,心里特别着急,所以就一直尝试着和他说话,呼唤他,给他递水喝,希望能让他恢复意识,但他一直都没有反应。”想起当时的危急情况,史文龙仍然心有余悸,直到120救护车赶来,他才放心,默默地离开继续投入营运。

“不好意思!耽误大家的时间了。”让史文龙感动的是,原本想着耽误乘客时间准备道歉时,公交车上的乘客没有一人抱怨,而是为他点赞。他用真心、细心、贴心在十米车厢里传递着温暖,用赤诚之心伴随乘客一路同行。


▲母亲节当天,史文龙在车厢里准备鲜花,乘客可任意摘下拿回家送给妈妈


▲史文龙为孩子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车驾驶员也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公交司机像史文龙一样传递着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未必光芒万丈,但却始终温暖有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