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正文
智慧加码 数字加持!高新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03 11:04  

不仅有

“高大上”的办理环境

与“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

此次全新升级的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还将“互联网”思维

应用到政务服务中

利用大数据等

信息化技术

让大厅的

“科技含金量”更高

群众办事更便捷

数据在线一屏览

步入大厅,右手边“高新区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格外显眼。“我要办理的业务有多少人正在办?我还要等多长时间?”这些问题在大屏上都可以找到答案。

据了解,高新区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包含“大厅管理”“运行情况”“服务成效”“数字工位”四大板块:

其中,“运行情况”可以直观的看到今日接待人数、今日取号量、等待人数、办理人数等数据。“这里的数据来自于整个大厅的数据汇总。通过该项板块,能看到每个分区的人流量及办理等待情况,通过正态分布体现各个时间段的人流量,方便群众避开高峰时间段。”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此外, “最忙窗口”“大厅热门事项”等选项,可以看到每个部门每天的取号数量、系统受理量、系统办结量;“办件查询”可以看到大厅各个窗口办理情况。

“数字工位”板块能够实时、动态、全方位、多角度的监控到每一个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方式等,并可回放整个办件过程。“我们电子监察工作人员可以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监察,并以抓图、录视频、翻看录像回放的形式保留证据,同时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存档于电脑中方便查看。”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操作方式,不仅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态度、着装规范进行监督,使绩效考核有理有据,同时也是保护窗口工作人员的一种有效手段。

高新区政务服务可视化平台的设置,能够对大厅现有数据进一步整理分析,可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实现对政务服务的有效监管,形成“汇、管、用、评”为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数据展示平台。

智能设备随处享

在政务服务大厅,各个区域都为群众提供了综合查询机,可以清楚的查询到整个大厅的区域分布和窗口设计,以及入驻大厅所有部门的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

“三层楼共有8个区域,第一次来的时候,里面太大了,转了几个来回不知道地方,但是有了这个查询机,就不费劲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据悉,查询机不仅将现实的大厅“搬上”屏幕,同时还安装了导航系统,只需要点击办事区域,即可生成导航路线,引导群众到办事窗口。

负责系统研发的新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大厅面积比较大,所以开发系统重在用户体验,方便指引群众办事,尽量用简单直观、便于操作的程序,方便办事群众使用。”

“小身板”见大作用。作为综合查询机的“邻居”,智慧取号机的上线不仅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更是适应现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有效缓解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排队压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群众和企业来说,过去,排队取号时间长,短信通知问题多,中心会在同一时间段内,大量群发短信造成通道堵塞,出现延迟接收现象,另一方面,部分群众手机设置短信拦截或信号差的问题,未收到短信而过号,容易引发群众及企业的不满。

现在,办事群众在家就可以通过郑好办APP“高新区分厅”预约取号,来到大厅即使未带身份证也可“亮码”进行取号。同时如果未预约,办事人到达政务大厅附近800米范围内,拿出手机可在“郑好办”APP上随时随地可取号。目前电子取号无需安排工作人员提前维持秩序,减少了人员排队、聚集,并且减少了短信数量及取号小票纸的消耗,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同时从办事人角度出发设置事项分类和办理业务范围,通俗易懂,极大降低了群众企业办事门槛。

“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需要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两手抓、两手硬,政务服务大厅迭代升级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将更加努力在政务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打造功能更全、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营商环境‘前沿阵地’。”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