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正文
看!扬尘污染防控“优等生”的“高分答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9 18:32  

7月29日上午,郑州市2021年暨2022年上半年控尘工作总结表彰会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会议表彰了2021年全市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对2022年度标准化工地颁发“绿牌”。

高新区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石佛办事处、梧桐办事处被评为2021年度先进单位,齐云中、顾秀文被评为先进个人。

保亿·豫景晨园、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保利宜园项目、欢河城二号院、郑州轨道8号线一期土建施工01标04工区项目部郑州大学站等工地获得“绿牌”。

作为全市扬尘污染防控的“优等生”

高新区控尘办在会上进行发言

来看看他们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据了解,高新区控尘办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控尘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控尘、科学控尘、依法控尘有效落实,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督导,强化管理

严格落实扬尘治理“两个禁止”“八个百分之百”和各项管控措施要求,采取“日查+夜查+晨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查,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共巡查各类扬尘污染源6.57万余次,下发3966张整改通知书,约谈66个项目,报区攻坚办联合会商421个,通过加强巡查、约谈会商、联合执法、信用扣分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增强执法合力和威慑力。

根据市、区调度要求,迅速反应,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抑尘措施,根据市控尘办要求实行分级分区域管控、实时调度,增强扬尘污染防控措施精准性和有效性。

根据省市控尘办关于开展扬尘污染差异化管控要求,加强对办事处和建筑企业培训,科学评估辖区建筑工地等级,力戒管控工作“一刀切”“简单化”,保障科学精准治尘。

多措并举,奖惩分明

联合会商促实效,对措施落实不力的突出项目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整改合格后方能恢复施工;通过联合执法、约谈、联合会商、信用惩戒等方式力促工作实效。

助工暖企,树立模范标兵,对积极开展扬尘污染防控工作、抑尘措施到位的项目开放绿色通道,在应急抢险、绿牌工地、民生工程申报等方面优先办理。对2022年春节期间不停工6家工地发放补贴共计24万元。对于现有绿牌工地,屡次控尘不力、整改不力、拒不配合的,取消绿牌工地各项优先待遇,实现动态、差异化管理。

智慧赋能,精准管理

加快扬尘污染防控信息化建设步伐,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智慧工地”建设总体筹划、督导考核,推进全区在建工地完成智慧化建设。

依托高新区全域可视化项目,增设监控、摄像头,实现中空视频全覆盖,低空视频重点区域全覆盖,及时查看分析各污染源抑尘措施落实情况。

依托无人机5G空巡,将环保执法与无人机相结合,通过实时视频直播,查找重点疑似污染源类型及区域,为环境监测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提升执法效率和监管覆盖率。

加强管理,打造队伍

 加强“三员”教育培训,每周召开观摩培训考核会,传达上级要求、通报交办问题、观摩学习讲解、点评安排工作。

加强监督员队伍动态管理,对部分不满足业务需求的人员进行谈话、淘汰,招聘年龄适宜、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队伍,进一步优化更新队伍结构层次,提升工地监督员的整体素质水平,积极发挥“三员”监督作用。

全城清洁,净化环境

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出动15.9万余人次进行道路保洁,出动各类环卫车辆1.73万余次,对科学大道、瑞达路、长椿路、雪松路等重点路段加强保洁洒水,清洗路面油污、黄土积尘、城市公共设施,清理卫生死角、垃圾和漂浮物,保持城市面貌洁化、亮化。

再接再厉,砥砺前行。高新区控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不骄不躁、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新征程,用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在扬尘污染防控战线上取得新胜利,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