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正文
看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书写“战疫”硬核答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6 11:04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社会经济平稳、事关百姓生命健康。“面对突发输入疫情应对措施精准、果敢果断,实现一个周期之内扑灭捞干的目标……”在8月1日高新区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高新区对7月10日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再梳理再总结。

连续八轮全员核酸检测410万人次,划定5个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17平方公里防外溢区,仅用了8天时间,高新区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实现了社会面和重点人群清零,整体形势平稳可控……这一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白衣天使”“公安民警”以及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

特别是以“从严、从细、把全”为战“疫”要求的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面对这场考验,在高新区党工委、高新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他们以“六破六立”作为方法论和行动指南,深化“六种意识”、做到“六个强化”,尽锐出战、迎难而上,迅速控制了疫情传播,书写了“战疫”硬核答卷。

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危机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疫情突然爆发后,高新分局迅速完成平急转换,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高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明升一线指挥、一线作战、一线督导,以侦破大案要案的工作标准、工作模式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刑侦副局长丁二留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夜坚守,抓严抓实流调溯源、信息核查工作,做到了领导指挥在一线。

以“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拼争意识,强化公安作为。高新分局从情指、网安、刑侦等警种紧急抽调120余名精锐力量,组建高新公安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流调溯源组进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落实工作指令,汇总数据,分析关联信息,形成完整流调报告,做到时间轴、停留点、接触人员、接触情形“四个全见底”。

在分局叫响“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工作口号,组织刑侦大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涉疫电信诈骗的打击与防范,消除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隐患;组织网安大队连续奋战,建立模型、刻画轨迹,为后期流调溯源奠定了坚实基础,期间在分局选树推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分局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专班联络员王磊、老骥伏枥连续作战的政保大队民警马大军、带病坚持工作的刑侦大队视频中队辅警李卉等先进典型,弘扬了正气正能,激发了队伍拼争热情。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强化社会面管控。在7月15日晚11时高新区发布通告实行管控后,高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明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次到一线安排部署街面巡逻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社会面安全稳定再“加码”。

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决扛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分兵把口,驻扎在临时管控区的各个出入口,配合属地办事处开展封控工作,做好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及群众情绪安抚工作。主动加强显性用警,科学统筹警力,联合警保公司,加强巡逻防控,推进“巡逻管控”24小时一体化巡逻,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效能意识,强化流调溯源。在疫情防控的8天中,组织高新公安疫情防控专班与病毒“赛跑”,与时间竞速,累计调取风险点位视频70余处共计1000GB、确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1082人、调取确诊人员风险点位90余处、支付流水信息5117条、落地支付人员信息100%、搭建大数据模型18个、落实风险隐患人员17360人,跑出了高新公安流调溯源“加速度”,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感染者行动轨迹,为准确掌握涉疫人员活动行程、有针对性开展落地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7月18日零时高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公安力量。

以“破守成规”“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强化工作融合。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分局主动破除“疫情期间少办案、不办案”的认识误区,坚持疫情防控、主责主业“两手抓、两手硬”,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深入辖区开展消防检查,累计排查隐患57条并全部整改到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组织分局民警身着防护服化身“战疫白”调处纠纷80余起,着力把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工作开展。

以“基层第一、群众第一”的服务意识,强化真情守护。组织分局民辅警到高新区的265个核酸检测点,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耐心进行引导、进行反诈宣传、开辟绿色通道,与人民群众共同携手打赢防疫攻坚战。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沟赵站,实行24小时驻守,严格落实“一扫两查”措施,发挥圈层防控效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诉求,组织综窗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辟服务群众“心通道”,累计办理出入境、户籍类证件146余件,用民警的担当作为,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