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正文
提前120天!高新区首个全面“交房即交证”项目开启交付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06 15:35  

“今天既提前120天拿到了房屋钥匙,又拿到了不动产产权证,真的非常开心!”8月31日,在郑州高新区龙湖·景粼玖序小区交付启动仪式现场,业主韦先生难掩激动之情。在高新区管委会国土规划住建局、社会事业局、梧桐办事处和龙湖集团共同努力下,小区790户业主顺利办理完成产权证及各项手续,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交房交证零时差。

“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而此前,在通常情况下,购房人购买新房交接钥匙后,需要等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但这一本小小的产权证,却关系着落户、孩子上学、抵押融资等方方面面。

为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高新区近年来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开展“交房即发证”工作,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大幅缩减拿证时间,让购房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不断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改革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发商合理安排施工期限,在规定交付日期前,不仅要完成竣工合格验收备案,还要及时缴纳相关税费,并提前代办不动产权证。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商必须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提前完成相应流程,确保交房就能交证。

龙湖集团在第一时间响应“交房即交证”的新政策,同时充分考虑业主诉求,践行诺言,比合同约定时间提前四个月交付。仪式上,项目业主代表们向龙湖赠予一樽鼎,寓意“一言九鼎”,还送上了数面锦旗,以此来表达对于提前品质交付以及交房即发证的欣喜及满意之情。

“作为高新区‘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试点项目,龙湖·景粼玖序的此次交付,标志着高新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全面开启。”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局长孙春雷表示,今后,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依法履责,增加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交房即交证”各项工作,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交房即交证”同步,让群众更高效更便捷、入住更舒心更舒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在不动产登记改革中的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