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专题 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 正文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高新区能力作风建设的答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30 09:59  

9月28日,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会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代表高新区作典型发言,汇报了高新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据了解,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郑州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三标”活动为牵引开展“四大一创”活动,立足开发区职责使命,把经济发展主战场、改革创新第一线、优势再造最前沿作为锤炼能力作风的重要检验,围绕实现“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精准发力,营造形成了聚焦发展求实效、聚力攻坚克难关、务实重干谋出彩的良好局面。

强化创新要素集聚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引进建设高端研发机构。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探索“1+N+N”模式,构建若干稳定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联合体,带动相关人才集聚和产业创新。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合作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督管理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的国科大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相继签约落地,累计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26个,其中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占全市的57%,全省的25%。

强化高端人才引育和人才队伍建设。在落实“郑州人才计划”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出台高新区“人才十条”,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全市第五批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中,高新区入选15项,占比40.5%,居全市第一。

推动核心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围绕战略主导产业,通过项目申报、技术悬赏、赛马制等模式,建立颠覆性技术清单库,推动颠覆式技术创新攻坚和就地产业化,高性能ITO靶材制备、硅基气体敏感薄膜兼容制造、半导体芯片精密划切用系列超薄砂轮等技术取得突破。

拓展创新载体助力创新创业。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孵化培育模式。对接区内四所高校建设“梧桐荟”环高校创新街区,助力青年人才就地创业。积极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目前已为2400家科技型企业进行创新积分评级,并与郑州银行合作推出积分贷产品。

发展数字经济引领 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主导产业。构建“院校机构+赛事展会+产业要素”集聚模式,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和高校院所,接续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北斗应用大会,“强网杯”系列活动,2022年传感器大会签约雄韬氢能产业园等项目20个、签约额157亿元;十一届北斗大会共签约海尔数字科技智慧园区项目等20个、签约额51.8亿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建设河南省智能传感器MEMS平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等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以规上工业为突破口,鼓励企业开展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主的智能化改造。已培育天迈科技、汉威电子、新天科技、国机互联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占全市22%;今年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327家,累计“上云”企业5487家。

大力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实施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双十条、高企倍增计划等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实施精益化管理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2022年第一批高企421家通过专家评审,占全市37.7%,居全市第一;已入库市高企后备929家,占全市43.72%。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累计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3个,总投资238.1亿元,签约、开工、投产转化率均超90%;承担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3个,已完成投资170.7亿元,完成比例73.6%。

创新体制机制 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深化体制改革。落实省委“三化三制”改革部署,已完成需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的目录化管理工作;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明确郑州高新投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郑州高新区市场化运营的主体,持续提升专业化市场化运管水平。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共建,与兰考、荥阳均已签订合作协议。

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实施“免申即享”,2022年兑现各项政策奖补资金约2.85亿元。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工业定制地+施工图”出让,率先开展重点区域土地整体评估,真正实现了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

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启动科技金融广场二期建设,成立河南省第二家科技银行,引入深交所河南基地,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构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形成了全链条科创金融体系。今年累计举办资本力量“1+6”论坛线上线下活动5次,新增股权融资6.815亿元。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到95%以上,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到90%以上,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零成本一日办结。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把能力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自创区建设提质增效,加快打造“两区四高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