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我区东赵遗址再次进入全球视线
来源:文管办  时间:2016-05-25 17:51  

    5月21日至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召开,我区东赵遗址作为与会专家实地观摩的考古发掘现场再次走进全球视线。据了解,本届大会是中国考古学界第一次国际化、开放式大会,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近百年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有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近400名专家学者与会。

 

 

    为迎接这次大会,当好东道主,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书贤,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牛瑞华,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副书记郑爱民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区文物部门自2015年6月以来,积极向相关单位咨询有关“郑州市考古研究院拟建东赵遗址保护展示棚”的可行性,同时与郑州市文物局、市考古研究院、嵩山文明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最终顺利实施。期间多次接待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文物局来高新区东赵遗址进行发掘保护工作指导。2016年高新区将“2016年全国文物考古现场大会”的有关协调工作列入工作考核目标,区文物部门多次参加考古大会现场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大会服务工作,区文物部门会同沟赵办事处等相关单位集中力量对考古大会现场周边环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大会组委会的一致肯定。

 

 

    东赵遗址位于沟赵办事处东赵村南侧,2012年10月至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东赵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与勘探,勘探面积70万平方米,发现了大、中、小三座城址,并且清理出城墙、城壕、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祭祀坑区、灰坑、窖穴、水井等重要遗迹,出土了非常丰富的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夏、商、周时期的精美遗物,曾有来自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考古学家现场考察过东赵遗址考古发掘工地,他们认为,三座年代不同的城址发现于一地的现象极为难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