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郑州日报头版头条:郑州12企登陆“新三板”
来源: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4-02-07 15:26  

 超前谋划 政策引领 精心运作 保姆式服务
    郑州12企登陆“新三板”
    河南仅此12家 全部来自高新区

    1月24日是郑州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上午9点35分,在国家会议中心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仪式上,随着一支支激光笔的点击,象征着资本财富的红色大门粲然开启,“当、当、当”三声激越的钟声响彻全场,来自郑州高新区的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体抢滩,成功登陆“新三板”,叩开资本市场大门。

    这是“新三板”由试点到全国放开后的首批挂牌。当日,与这1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一同挂牌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73家公司,涉及15个高技术领域和新兴产业,其中制造业企业超过100家,信息技术行业企业超过70家。至此,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621家。

    我省此次挂牌的12家企业全部来自郑州高新区,都是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并且亮点突出,各具特色,几乎全部是A股市场的热门行业公司。12家首批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充分体现了“新三板”高技术、高收益的特点,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是成长性较强的新兴行业,市场扩张与融资难矛盾较为突出。其中,众智科技研发的应急发电控制系统在国内细分行业遥遥领先,市场占有率45%;豪威尔电子从事数字智能仪器仪表等应用型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中国第一台联合收割机堵塞报警器、第一台联合收割机智能组合仪表、第一台联合收割机全自动计价器、第一台联合收割机洒粮报警器均诞生在这里;大方软件是目前国内最专业、规模最大的电网节能计算分析软件企业,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国内第一;鸿盛数码致力于数码喷墨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推广,产品远销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等等。

    从2007年起,郑州高新区就启动了“新三板”上市工作,超前谋划,高度重视,重做实干,坚持不懈,终于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占得先机。他们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组合政策,引领区内合格企业积极参与到“新三板”工作上来;精心培育筛选优秀企业进入后备上市队伍,壮大上市后备力量,跟踪指导;联系券商、加强培训、座谈讲解等等,为企业挂牌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高新区“新三板”挂牌工作,已形成良性、持续发展局面,在中小科技型企业中已形成了“启动一批、发展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的“新三板”梯次格局。目前,除上市的12家企业之外,还有30余家企业已经启动该项工作。

    12家企业首批登陆“新三板”,是高新区继连续3年每年助推两家企业“主板”或“创业板”上市之后,在资本市场取得的又一成绩。目前,该区拥有上市公司10家,上市企业数量在河南省、郑州市名列前茅,约占全省上市企业数量的1/10。市委常委、市工业经济科技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跃华说,我市12家科技型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将对正处于 “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期的郑州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对高新区“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培育重点产业发挥积极作用。

    “新三板”是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从诞生之初就确立了为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资金渴”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其他创新型企业服务的目标,可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福音”。与“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样是我国全方位证券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挂牌公司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股本总额、股权分散程度、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达到相应要求的,可直接转板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将使未来“新三板”的市场活跃程度大幅提高,据业内预测,未来5年,累计将约有700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形成一个总市值约1.4万亿元的市场,形成和上交所、深交所三足鼎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