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喜讯 | 河南百川畅银敲钟深交所 高新区第17家上市公司正式诞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7 09:42  
5月25日9时25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高新区又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

百川汇海,畅赢未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碳中和下的受益行业——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了“高光时刻”。5月25日9时25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高新区又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这是郑州市2021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首家企业。随着百川畅银的正式上市,郑州迎来第31家上市公司,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也达到90家。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百川畅银董事长陈功海等人共同敲响深交所开市宝钟,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台上观礼。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证券简称为“百川畅银”,证券代码“300614”。

这意味着郑州高新区企业——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的第一支受益股,这也是继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上市之后,高新区迎来了本土培育的累计第17家上市公司。


已运营近百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 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000多万吨

5月25日,“百川畅银”成为深交所的主角,两度冲击A股上市终于修成正果。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作为受邀媒体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全区优秀企业上市,形成了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高新区通过开展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百企展翼”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形成了累计16家上市公司、76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100家上市后备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1123家高新技术企业、2103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高新区于2018年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设立了国内首创的“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依据评级筛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并搭建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聚金融要素为平台评级企业配套各种政策与金融资源。截至目前指数平台已认证企业3303家,实现融资总额43.64亿元。

据了解,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为12032万元,现有员工1000余人。公司专注于环保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包括垃圾填埋气发电、余热利用、移动储能、固废资源化处置、工业沼气处理、餐厨沼气利用;碳减排项目开发;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如封场工程、雨污分流工程等;环保设备的生产与销售。

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郑州市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和郑州市沼气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ISO9000质量/环境/健康体系认证,是3A级信用企业,并于2019年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和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

自成立以来,百川环能已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市以及马来西亚开发签约项目100多个,投产运营项目近百个,装机规模将近200兆瓦,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000多万吨,在填埋气发电行业,公司规模处于国内第一,世界第二。2018年以来,公司不断拓展环保产业链,新业务发展迅速,公司已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IPO将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5月25日当天,对于“百川畅银”人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当天,“百川畅银” 敲钟上市,对于“百川畅银”人来说,这意味着历经4年之久的上市之路终于迎来了正果。但这并不是“百川畅银”首次冲击A股上市。据介绍,2016年6月22日,百川环能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5月开始冲刺IPO,当时的辅导机构为长城证券,2018年4月百川环能终止上市辅导备案,但一个月之后,百川环能公告称辅导券商更换为中原证券,再次备战IPO,去年9月22日,深交所召开2020年第27次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我们从2000多万元的小公司一步步发展到上亿元的新三板企业,再到上市公司、明星企业,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见证了高新区精心服务和培育的过程。在此,特别感谢高新区管委会对企业的大力支持。”百川环能企业负责人表示,上市完成后,百川环能将增加企业发展后劲,并补齐营运资金方面的短板,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河南企业经受住了疫情和经济波动检验,随着上市条件变得多元,一系列的变化意味着河南企业上市有望迎来再提速,百川环能等企业IPO注册获得同意之后,河南资本市场有望继续迎来“大丰收”。

延伸阅读:

上市企业为何扎堆高新区?

据介绍,2019年,天迈科技成功上市,2020年捷安高科顺利敲钟,今天,“百川畅银”成功登陆A股市场, 正式挂牌创业板,成为郑州高新区本土培育的累计第17家上市公司。这几家企业的注册地——郑州高新区被誉为河南资本市场高地,高新区资本市场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盛景。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高新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金融工作,以“四链一城”为实践路径,围绕“产业链”、完善“金融链”,以“一手抓规范监管,一手抓繁荣发展”为原则,在金融供给端、金融需求端、政策供给端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支撑创新发展的高质量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金融供给端,一是设立科技金融广场,打造中部创投机构集聚高地,目前科技金融广场注册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103家,管理基金规模达468.75亿元,科技金融广场已服务百余家科创企业完成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达20余亿元,;二是以“百企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2019至2021连续三年助推天迈科技、捷安高科、百川畅银成功上市;三是构建多层次银行服务体系,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云税贷、科创贷、补贴贷等金融产品;四是将《资本力量》“1+6”打造为全国资本市场高端品牌,开放整合区内区外科创金融供需资源,吸引全国各地金融专家、投行、机构等资本要素参与,促进供需高效对接。自《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举办至今,已累计支持企业融资约10亿元。

在金融需求端,构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通过指标量化,对企业发展潜力和未来的成长性进行综合评定,对不同融资需求显性化、差异化标注,为金融机构提供投资参考。自发布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以来,平台已注册企业3300余家,评级企业2500余家,累计支持企业股权债权融资约43亿元。

在政策供给端,设立7支国有基金、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1.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3亿规模的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挂牌服务协会、深交所河南基地等,形成股、债、担、资金融政策组合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