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学校加倍 收获加倍! 高新区带领企业再出发 走进南京名校“寻良缘”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31 09:17  
5月27日~28日,一场产学研深度融合之旅在这里灿然启幕。在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协同中心的牵头带领下,来自郑州高新区的20余家企业代表先后走进东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高校专家、教授面对面高效洽谈对接,在产学研合作上“寻求良缘”。

步入盛夏的南京,骄阳似火、绿意盎然,5月27日~28日,一场产学研深度融合之旅在这里灿然启幕。在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协同中心的牵头带领下,来自郑州高新区的20余家企业代表先后走进东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高校专家、教授面对面高效洽谈对接,在产学研合作上“寻求良缘”。 

与以往“走出去”系列——“走进名校”活动有所不同,此次活动突出两大看点:首次一趟之旅走进两所名校;首次与商会、校友会联动,内容更丰富,合作更广泛。


走进名校 校企精准“牵手”

东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

27日,与东南大学专家团队的产学研对接会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


“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学校能够与辖区企业第一时间建立起长效沟通机制,利用郑州交通优势,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活动上,东南大学应用技术院副院长郝勇生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高新区总经济师刘云华介绍了高新区发展、建设及产学研平台搭建情况;东南大学各相关学科带头人对科研成果进行发布。


前期的介绍、交流都是为了校企深度对接所做的铺垫。把握这难得的机会,企业在自由对接环节,带着自己的“需求清单”面对面找专家咨询“解决方案”。其中,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功,成为众多企业家争相追捧的对象。


据了解,王志功在1990年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电子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回国工作,领导建立了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并任所长。他个人设计出上百种集成电路,创造并保持多项IC世界纪录;获得7项德国、2项中国和3项国际发明专利......


他在与企业分享中说道,“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归国近30年,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对接会,看到咱们企业能够走出来寻求突破与发展,很开心也很激动,希望大家都能所收获,合作共赢。”


除了产学研对接会,当天下午,企业家一行来到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参观交流。该研究院于2016年,在中德双方总理的见证下,由南京市政府与德国工业4.0的核心应用研究机构Fraunhofer(弗劳恩霍夫协会)签约成立,为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个性化定制研究和实施方案,合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平台。

一行人在执行院长帅立国的带领下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了该院的建院背景、科技孵化及国际交流活动情况,现场体验德国工业4.0建设成果。

多方联动  合作内容更广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以理工类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在这里,企业家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感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朝晖中诞生,风雨里成长,扶摇空天的历程;深入了解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累累硕果。


在随后召开的产学研对接会上,学校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专家、教授与企业对接、交流、分享。

此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旅,河南天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杜从华是带着“任务”来的,“我们公司专注于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图像传输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飞行载体的设计、研发、销售、维修和服务。早有耳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微小型无人机方面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所以专程来对接交流,破除我们技术瓶颈。”


作为该校的强势学科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马维华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家前来交流探讨。他告诉记者,政府搭台促进企业来学校交流合作,这在河南省还属首次。“企业实打实的需求,在高新区提供的对接明细上标得清清楚楚,这样就能实现精准、高效的对接,高新区真的是用心服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企业不虚此行,创新协同中心特别邀请了江苏省河南商会秘书长任富民、太康一高江苏校友会秘书长袁辉,还有部分河南籍东南大学教授,于当天下午与企业交流座谈。“这也是我们走出去活动形式的一种创新,一方面进一步扩大辖区企业的朋友圈,与区外企业接轨;另一方面为河南籍企业家们提供渠道,能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出力。”创新协同中心主任焦守刚表示。

喜结硕果  创新协同促多赢

拓宽合作领域,强化产学研融合。在创新协同中心“走出去”系列活动牵引下,高新区产学研合作、加快校企融合不断深入。

记者在此次南京之旅中发现,参与的企业家们很多都是“老朋友”。当被问起为何多次参加活动时,他们回答最多的是——“确实有所收获。”

例如,郑州医美集团在走进清华活动中,与清华大学建立起联系并完成多个项目的合作;河南明华智能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走进西安交大活动,与西安交大电信学部结缘,并在短短十一天的时间内合作签约。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


创新引领未来,协同各方共赢。创新协同中心通过走出去系列活动,进一步帮助区内企业发现合作机会,实现“搭航出海”融入领航企业发展生态,提高产、学、研、用对接精准度,实现产业链条融合发展。

活动结束后,企业家们在微信群里纷纷点赞,“好评”信息一度刷屏。大家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很需要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感谢高新区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能让我们多出去走走看看,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水。


接下来,创新协同中心将持续开展“走出去系列”活动,包括“走进苏州”、“走进985高校”、“走进中科院”等。同时,将持续跟踪合作意向进展和成果成效,深入总结和把握协调规律,在质量和效率上求提升、求突破,探索一条政府推动、市场机制、政策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路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