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压实责任 强化落实 高新区这场会议对几项工作划重点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3 09:25  
6月22日,郑州高新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暨夏季控尘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在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和夏季控尘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安排部署高新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和夏季控尘专项行动。

6月22日,郑州高新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暨夏季控尘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在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和夏季控尘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安排部署高新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和夏季控尘专项行动。

郑州市第七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李建欣,高新区控尘办主任、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凯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参观学习了高新区智慧环保时空精准检测管控平台;观看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突出问题通报片》;高新区宏达小学项目施工单位、朗悦公园道1号安置房D区项目施工单位等存在问题的企业就加强整改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郑州市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会议暨夏季控尘专项行动、城建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对高新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及夏季控尘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就做好高新区这几项工作,这场会议划出以下重点:

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牢安全红线意识

一要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以铁的标准抓好安全生产、铁的手腕整治安全隐患、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

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具体到岗位。各施工项目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要落实到企业法人、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每个工作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监管责任人。

三要营造浓厚社会宣传氛围,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能力,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要全面自查自纠。各施工项目要组织专业人员对各自建筑工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治理;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日常检查措施;要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培训。

二要突出重点难点。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总抓手,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督导组将通过两个月的排查整治,对问题突出、管理不善、降低安全条件、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媒体曝光、依法从快从速移交处罚,直至纳入黑名单、清出建筑市场。

夏季控尘专项行动:

坚持精细化、常态化,做好扬尘污染防控

一是要保持警醒,充分认清当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严峻形势,吸取经验教训,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一刻不能放松、一天不能耽误,更不能走回头路。

二是加强联动,构建扬尘污染防控工作新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市、区、办事处之间的上下联动,加强控尘系统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横向联动。要根据扬尘污染情况,进一步充实控尘成员单位,梳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做到责任全覆盖。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推进扬尘污染联防联控。

三是要持续发力,确保扬尘污染防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通过主动担当强化治理责任、源头防控狠抓综合治理、完善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监督推进治理成效几个方面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扬尘污染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高新区各有关单位要不断增强生产安全责任意识,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全链条排查化解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关键环节风险,筑牢安全、控尘坚固防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环保安监局、攻坚办、控尘办主要负责人,各办事处分管副主任,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主要负责人,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集团公司负责人,全区在建工程扬尘治理“三员”监督员,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道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负责人近500余人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