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第一批场景发布会即将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5 09:45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一批实验场场景发布会将于明日(7月15日)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召开。

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

创引发展,智赢未来!

智创产业新发展,慧聚城市新明天

政企协作,共绘智美新城

政策指引新方向,产业发展新生态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一批实验场场景发布会将于明日(7月15日)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召开。通过此次发布会发布的场景,可以使区内更多的企业成为高新区的建设者,参与到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来,这一举措将给参与企业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郑州高新区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是在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把高新区99平方公里,人口近80万人的真实场景,打造成承载智慧城市项目的实验场,通过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进行实践、验证,构建应用-产业-生态的发展模式。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既考虑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又必须引入外援引领发展,保证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统筹规划,均衡发展,在国内首创性提出了实验场+一台多峰的智慧城市创新模式。

“一台”是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区内的基础设施资源、科研资源、企业资源形成统一资源池作为支撑智慧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支撑多峰生态繁荣的底座。

“多峰”是在统一的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上,由国内顶尖的智慧城市领航企业在高新区按照办事处管辖范围为边界,以特色小镇的模式构建多个“应用+产业+生态”的体系山峰,即顶层设计中的“N”,领航企业负责这个空间内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同时引入生态伙伴和区内企业参与项目建设。

应用领域是场景创新的基石,是打造创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与智美城市建设的重要航道。据了解,即将发布的第一批场景主要应用在大数据、传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微信+应用、北斗、网络空间安全及领军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8个主要领域。通过领域应用,引领场景价值驱动,加速新技术和新场景开花结果,使“善政、惠民、兴业”落到实处,让政府、百姓和企业享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据了解,实验场场景建设成果采用补贴与奖励两种方式:

1. 补贴:实验场项目实行补贴制度,项目补贴实行一次性审核拨付。区财政金融局结合项目结项评价意见,按照《郑州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拨付。对实验场项目分A、B类给予补贴,每项建设成果补贴额度约占投资总额40%-60%。其中A类成果补贴标准为投资总额的50%—60%,最高不超过60%;B类成果补贴标准为投资总额40%-50%,最高不超过50%。

2. 奖励:实验场项目实行奖励制度。项目完成单位首次将此技术或产品等成果,成功复制推广应用或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重大工程和示范应用项目,区财政金融局根据《郑州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奖励暂行办法》给予项目完成单位相应的奖励。对实验场项目首次推广应用到区域外单位的进行奖励,按照合同额的10%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对实验场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智慧城市示范应用项目和重点工程的项目承担单位,分别奖励100万、80万元、50万元。

未来3年内,郑州高新区将通过政策和资金牵引,依托智慧城市实验场创新模式,一台多峰战略架构,引入多家领军企业生态体系,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30%以上。着力夯实大数据、北斗、信息安全等基础智慧产业,大力发展传感物联等核心智慧产业,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5G、量子计算、文化创意等新的智慧应用产业,壮大区内企业,形成智慧产业发展生态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最后,申报企业可登录郑州高新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操作进行一键申报,实现项目管理全程电子化、流程规范化、进度可视化。据悉,该平台是由中软国际解放号提供技术支撑,旨在强化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智慧城市实验场项目和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和建设,通过建立标准规范、节约高效、动态管理的运行机制,打造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样板,加速郑州高新区智慧产业的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