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政银企合作的有益尝试 “补贴贷”助力灾后重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9 08:28  
8月12日,郑州高新区一科技公司300万“补贴贷”顺利发放,标志着“补贴贷2.0”正式落地,这是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发展局、财政金融局等部门和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指数平台”)、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合作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8月12日,郑州高新区一科技公司300万“补贴贷”顺利发放,标志着“补贴贷2.0”正式落地,这是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发展局、财政金融局等部门和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指数平台”)、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合作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据介绍,“补贴贷2.0”的投放是政银企合作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是银行和政府之间基于对企业一致的判断形成的全新合作模式,在中部六省是第一家。


据介绍,近期郑州市发生特大水患和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区各级政府均出台政策,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救灾重建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补贴贷”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开发的一款信用贷款金融创新产品,专门为高成长性的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支持。该产品获取门槛低,企业只要取得指数平台评级+获得区级以上政府的奖补资金即可。同时采取了全新的信用额度依据,较之市场上通行的依赖纳税数据的信用产品,更聚焦政府对企业的补贴支持,最高可获得政府奖补资金的3倍的贷款。另外还引入中原再担保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为补贴贷提供担保,即使政府补贴到账,也能继续使用资金。


高新区中小企业众多,创新资源丰富,区内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24家,备案科技中小微企业2103家,分别占市级的38%和省级的18%。科技型企业大多具有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的特点,对信用类贷款产品的需求很迫切。补贴贷的投放是政银企合作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是银行和政府之间基于对企业一致的判断形成的合作模式,是政银企合作支持实体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一种有效探索。下一阶段,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和兴业银行将在补贴贷线下试点的基础上,利用指数平台已入驻3700余家企业的数据优势快速推进补政银企合作的有益尝试 “补贴贷”助力灾后重建贴贷产品的线上化(目前兴业银行正在与200余家线上平台企业进行接洽推广工作),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解决方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中原中小企业指数是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反映区域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的量化工具,是区域中小企业成长状态的晴雨表。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是“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的网络载体,是解决政、银、企三方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抓手,也是整个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指数平台致力于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匹配包括政策、债权金融产品、股权融资等各方面资源。协助金融机构快速发掘优质标的,通过智能匹配,实现有效客户触达;为政府理清产业现状、发现潜在优质企业,使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有的放矢、精准高效。截止2021年6月30日,指数平台已注册认证企业3765家,评级企业2622家,通过指数平台的智能匹配和撮合,累计实现融资51.7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