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公办幼儿园如何收费?听听您的意见建议 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即日起问计于民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03 09:13  

省会公办幼儿园到底该咋收费?9月1日,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联合公布了《关于规范郑州市市区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收费标准分类实施

按照征求意见稿,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分类实施:其中,财政拨款类保育教育费,规范园每生每月740元,示范园每生每月820元。自收自支类保育教育费,规范园每生每月900元,示范园每生每月1000元。

此外,公办幼儿园受家长委托,在周一至周五闭园后(正常放园后两小时以内)对在园幼儿提供托管服务的,可收取延时托管费。延时托管费继续执行每生每月80元的收费标准,一个月内参加延时托管服务不足半月的,按半月收取,超过半月的,按全月收取。公办幼儿园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仍按有关规定执行。

市区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执行范围包括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行政区域。

建立收费报告制

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办幼儿园的等级(示范园和规范园)由教育主管部门进行评定,财政供给方式(财政拨款类、自收自支类)由财政部门进行确定,并分别于每年秋季开学前进行公示。公办幼儿园应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今后,我市将建立公办幼儿园实行收费报告制度,应于每年3~5月份向发展改革、教育、财政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收费情况。

保教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公办幼儿园对入园幼儿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保育教育费,不得跨学期预收。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制度。

为保障困难家庭幼儿入园,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财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建立贫困家庭幼儿入园保障机制,确保贫困家庭幼儿享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入园保育教育费减半收取。

据了解,本次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30日。征集意见反馈渠道有多种方式,包括:市发展改革委电子邮箱wjjsgc@163.com;市教育局电子邮箱zzsyjfzzx@126.com。书面意见邮寄地址为: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70号6号楼502室(市发展改革委)、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212室(市教育局),邮政编码450007。市发展改革委热线电话0371-67189772;市教育局0371-67439988。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郑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提出意见建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