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踔厉奋发奋勇前进 共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3-01-05 10:02  
1月4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1月4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富强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安伟、周富强、何雄、吕挺琳、李党生、蔡红、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杜新军、高义、吴祖明、黄卿、路云、白江民、陈明、虎强、徐军、袁三军、王福松、史占勇、李黔淼、陈宏伟、石秀田、潘开名、陈红民、王鸿勋、岳希荣、王万鹏、薛景霞、刘睿、杨东方、陈殿福、宋春波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58人,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54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周富强宣布: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听取了市长何雄所作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2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及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何雄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其难忘。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暨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精准施策稳增长,全力稳住经济大盘;高端引领助转型,做强产业发展引擎;换道领跑强创新,全面增创发展动能;改革开放聚合力,持续激发活力潜能;统筹城乡促融合,稳步提升城市品质;树牢“两山”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标本兼治强韧性,筑牢城市安全防线;保障民生增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牢牢把控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2018年以来,我们既经历了决战“三大”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迎接建党百年等历史性伟大时刻,也经受了史所罕见的“7·20”特大暴雨灾害侵袭、三年十多轮新冠疫情冲击等大战大考。面对严峻考验和艰巨任务,全市上下踔厉奋发、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办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蓄势能的大事要事,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放高地建设实现重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民生社会事业实现重大跃升,综合实力一年一个新台阶,郑州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提质进位新征程、站到了蓄势赶超新起点。

何雄指出,今后五年是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质进位、迈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记“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职责使命,抢抓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战略等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黄金窗口期,推动郑州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综合枢纽优势巩固提升、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加快建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努力把各项事业推向更高台阶、实现更大跨越。

何雄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突破2.6%,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及省定目标。

何雄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之重之难之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巩固提升枢纽优势,坚定不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何雄指出,2023年要着重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稳定经济运行;二是持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六是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持续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建设;八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十是持续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大会书面审查了郑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郑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十五届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省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到会指导并全程进行监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