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暴雪+寒潮+结冰!河南连发三条预警
来源:河南气象、郑州气象局  时间:2023-01-14 09:20  
雨雪上线,请注意防范。!

雨雪就要上线了!

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01月13日1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安阳西部、新乡西部和东部、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商丘中西部、开封、周口北部的部分县市将出现5毫米以上的降雪。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

2.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3.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

4.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

5.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01月13日1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预计16日较13日鹤壁西部、新乡西部、焦作、济源、三门峡南部、洛阳、平顶山、南阳、商丘、周口东部、驻马店、信阳的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16日最低气温西部、北部降至零下10度到零下7度,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14度到零下12度,其他县市零下7度到零下5度。13日下午到14日,全省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到8级。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农、林、养殖业应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冻害准备。

3.有关部门应关注寒潮天气对疫情防控的影响,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有关单位和居民应注意防风,关好门窗,加固室外搭建物。

5.个人应注意添衣保暖,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应减少外出。

随着气温的降低和雨雪的到来,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河南省、郑州市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河南省气象台1月13日16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全省大部分县市有小到中雪,路表温度低于0℃,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据来自郑州市气象部门的信息,13日夜里到14日,郑州市区、航空港区、上街区、巩义、荥阳、登封、新密、新郑、中牟有小到中雪,14日凌晨到15日路表温度低于0℃,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气象部门提醒:

1.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2.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

3.行人减少外出,必要外出时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19时,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上街区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8级。请注意防范。

郑州近期天气预报情况为:

13日夜里:阴天,雨夹雪转小到中雪;14日:阴天有小雪。 

13日夜里到14日白天,偏北风4~5级,阵风7~8级,14日

夜里减小到3级。-2~0℃。

15日:阴天转多云,-3~2℃。

16日:阴天到多云,-5~4℃。

注意防范!

因道路结冰,路过这10座桥需提前减速!

1、二七区马寨镇杨西线水磨桥

2、西四环跨南水北调奥体大桥

3、中原西路跨西流湖中原大桥

4、陇海快速路跨南水北调桥

5、西四环孔河桥

6、中原西路跨南水北调大桥

7、建设西路跨南水北调大桥

8、航海路跨贾鲁河桥

9、航海西路跨南水北调桥

10、西三环陇海铁路桥

为什么桥梁比路面道路更容易结冰呢?

因为桥梁底部悬空,桥体上下都暴露在空气中,受冷空气作用更加明显,因而更容易结冰。而且,即使气温缓慢上升,融冰过程也会较为缓慢。三环以外区域,较市区而言,气温更低,也更容易出现结冰现象。

除上述桥梁之外,冰雪天气途经西三环、西四环、陇海高架、农业高架二层主路和上下桥匝道;各条道路隧道引坡等上下坡路段,也要提前放慢速度,控制好方向盘,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