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至8所 高新区的好医院越来越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8 19:05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从细微处发力,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

“看病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是许多患者的心声。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与服务,则是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指标。

2023年全国两会中,保障基本民生依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医疗保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3年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工作重点就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民之所向,素履以往。“以往提起高新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高新教育。但是作为高新‘民生大管家’,近年来,社会事业局从细微处发力,重点瞄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因地制宜打造弹性大、韧性强、覆盖广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以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击破资源不足困局,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表示。

郑报高新融媒体中心联合社会事业局推出“家门口的好医院”专栏,聚焦高新区现有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方位展示高新区基层医疗建设规模、配套设施、专家技术等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至8所

咱家门口的好医院越来越多

近年来,高新区牢牢靶定建强居民健康“第一守门人”的目标,不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投入力度,扩大基层全科诊疗的覆盖面积,做好构建基层医疗防护屏障这件为民、惠民、利民的好事。

2019年,新建梧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由2019年初的4家增至8家,区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覆盖面积不断扩大,群众就医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毅,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带队调研“家门口的好医院”。

目前,高新区还在积极推进1个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佛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2个政府主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赵天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枫杨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个中心即将开业投入使用。


在基层医疗服务品质提升方面

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及时拨付“四有”经费,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房租负担,同时把握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契机,进一步补充医疗设备,完善诊疗科室,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如:沟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优质服务基层推荐标准要求,将老旧医疗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新增医疗面积1000多平方米。中心新设置了输血科、耳鼻喉科和康复科,原有的口腔科、麻醉科等也按照标准进行了升级完善。


目前,高新区除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立不足一年无法申报),其余5家机构已全部达到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并对照新标准开始了更进一步的能力提升。

在基层医疗服务品质提升方面

始终把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稳定和提升当做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国家卫健委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若干要求》,积极推动落实“两个允许”政策“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缩小基层医务人员与当地县(区)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努力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畅通职工晋升渠道,实行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公开选聘机制,让真正优秀、职工满意的基层卫生人才能够站出来,进一步提升广大医护、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高新区卫生人才队伍共有高级职称:213人,中级职称:578人,初级职称:895人;公共卫生人员队伍近300人,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近3300余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招人难,难留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