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高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张红军做“开班第一课”专题辅导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2 15:23  
5月20日,郑州高新区举办科级干部及管理岗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为学员做了“开班第一课”专题辅导。

5月20日,郑州高新区举办科级干部及管理岗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为学员做了“开班第一课”专题辅导,仪式由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孟溯繁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高新区党工委决定利用3天时间,举办全区科级干部及管理岗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全区科级干部及管理岗人员进行全员集中培训。主要目的是动员各级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全面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开班第一课,张红军重点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要立足开发区使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二是要强化“三标”意识,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地区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三是要发挥带头作用,以实干担当加快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迈上更高台阶。

张红军指出

与会人员都是郑州高新区的科级干部、管理岗人员,处于“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是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更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差距,保持头脑清醒、强化进取心态,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强化“三标”意识,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岗位找差距,站位全局谋发展,找准更加清晰的前进方向,在履职尽责中做好转化的文章,在担当作为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红军要求

本次的集中学习培训仅仅是一个开端,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注重理论业务两手抓,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创新工作理念,转变思维方式,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咬定青山、久久为功,一以贯之抓学习、强落实。大家要把此次学习活动作为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规划,立足本职岗位,对本部门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再提升,增强赶超先进的信心和勇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工作水平和质量,以更高工作的实效实绩为推动郑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红军还给学员们分享了自己跟随市委领导到苏州、宁波、深圳、成都等地学习考察的感触,他说,先进地区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令人瞩目、催人奋进、使人清醒。

此次考察,看到了外地在产业发展、业态培育、数字赋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看到了高新区在高端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集聚、主导产业集聚度、高质量创新创业环境营造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以苏州为例,苏州工业园区278平方公里,2022年GDP3516亿元,是郑州高新区的近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4亿元,是郑州高新区的6倍多,规上工业总产值6460亿元,进出口总额1077.4亿美元,两项数据更是遥遥领先。在科技创新方面,苏州引进了中科院纳米所、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一大批重大创新载体,围绕四大重点产业建设了13家创新联合体,探索出了市场驱动型、平台支撑型、战略引领型三种各具特色的创新联合体发展模式,并在技术产品化、技术产业化和产品量产化层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而宁波以产业需求激发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形成良性循环,依托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成功孵化了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蓝卓supOS3.0工业操作系统,培育了和利时、中之杰等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形成了从平台层、应用层到支撑层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体、智慧应用场景与服务保障为两翼的数字产业发展格局成效明显。在促进消费,打造“五官经济”方面,成都更是全国瞩目的网红城市,消费活跃,宽窄巷子、春熙路太古里成为全国网红消费地标,2022年春熙路商圈接待游客量9570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就已经接待了5000多万人次。“高新区深感压力巨大、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张红军指出

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的黄金季。要深入贯彻省、市一系列要求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奋勇争先挑大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举措、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拼的精神、实的干劲、快的节奏,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确保2023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超额完成。

张红军强调

要加大产业龙头项目拜访、跟踪和对接力度,力争投资180亿的国信铁路能源基地、投资35亿元的张江生物银行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要积极推进起步区“1+22”个专项规划的招标启动,加快推进总投资256亿元的18个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两纵两横”主干道路、电力迁改、广武数盘等基建配套和新基建工程建设提升,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点。以实际举措持续巩固拓展经济稳定恢复、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奋力实现“双过半”,为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辅导结束后,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干部教育培训学风整治警示教育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