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郑州超算中心:让未来之光照进现实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5-25 18:29  
日趋强大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算力改变世界

算力驱动未来

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精准导航、人脸识别……这些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持。不远的将来,算力将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基础化资源。

数字经济时代已全面开启,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算力正在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型生产力。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上,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34家企业、机构、高校“集体加盟”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基础,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日趋强大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建强超算平台服务超算领域创新

走进郑州超算中心,一个个红点闪烁不停,机房内嗡嗡作响,一架架大型服务器精密计算,支撑着一个个应用场景高效运转。

中心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特色应用,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提升我国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了应有贡献。

与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共建的中原城市群多要素城市地质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服务城市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监测、重大工程建设安全管控、智慧城市一张地图绘到底等政府、社会迫切需求。

除此之外,郑州超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研究热点,开展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AI模型等方面的基础应用研究;空天大数据实验室,充分发挥国产高性能异构体系的强大算力,构筑城市精细三维模型体系,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新型智慧城市应用;生物医药信息高性能计算平台,通过融合生物物理、AI、HPC、生成生物学等技术,部署了独具特色的药物分子生成、设计与模拟平台WeMol,致力于革新传统药物发现方式,驱动蛋白质、抗体、mRNA等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金融大数据分析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的智慧化,提供数据分析能力。

“中心的超算应用可谓‘算天、算地、算人’。” 郑州超算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介绍说,中心成立有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内设并行计算实验室、自主可控实验室、应用研究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对一些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发挥超算优势输出超算应用服务

信息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从田间到车间、从陆地到天空,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已经在方方面面“大显身手”。不仅是在超前创新领域,在具体的应用服务领域,郑州超算中心也下足了功夫。

打开“天气预报”APP,就能看到任何地方未来7天的天气状况,其背后离不开超级算力的支持。

与中国气象局开展高性能气象预报预测、气象大数据研究等合作,研发验证适用于河南省本地的预报系统,促使河南省气象预报实现空间分辨率1千米、时间分辨率10分钟的36小时的预报能力,使短时预报业务及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在环境监测方面,郑州超算中心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中心开展合作,建立了郑州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反演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和高新区环境监测数据、车辆排放数据、路网交通数据等相结合,构建了郑州高新区环境污染时空精准监测管控平台,实现了对郑州高新区路网交通运行及排放的实时监测和多维分析。

郑州市高新区的“停车服务一事件”“内涝监测一张图”“门前四包”同样得益于国内首个基于国产异构加速架构下的“超算城市级智能视频应用分析平台”实战应用。

郑州超算中心还加入市政务云服务目录,面向政务云开放高性能计算节点、高性能存储、云平台、云安全等服务,支撑智慧城市复杂决策与大规模密集计算业务场景,当前已完成郑州市气象、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计算服务的入驻。

建设三大工程打造一流超算中心

数字时代,得算力者得先机。对于算力而言,人才是支撑其发展的原动力。

郑州超算中心与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已经完成合署一体化建设、师资人才相互双聘共享。与莫斯科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建郑州大学中俄超算国际联合研究院,汇聚中外力量,建设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平台。

同时,郑州超算中心还实施13个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计划,分别与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联合组建了研发团队。在遥感大数据、量子模拟器、人类重大疾病蛋白质、水下智能作业机器人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国产超算平台大规模计算的系统适配技术路线,初步建立了具备河南特色的超算应用生态系统,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结项。

面向未来,郑州超算中心还将实施一流超算建设三大工程。实施超算平台提质增效工程,构建一流超算中心。升级算力设备,完善平台生态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中心建设、部署智能运维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等级;开展科研和学科建设攀登工程,打造一流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平台。围绕国家重大科研需求,开展新一代超算处理器芯片“郑大芯”研制,开展“经典+量子”研究,开展高性能计算+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支撑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工程,强化科技创新动能。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提升超算平台服务能力,深化推进超算生态建设,加快超算典型应用落地,立足多领域布局,构建超算产业生态能力,在科普方面打造超算科普品牌。

“十四五”期间,郑州超算中心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人才需求为导向,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在持续保持国内外算力先进水平、研制新一代国产高性能处理器“郑大芯”等方面谋篇布局,逐步成为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能力、有效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一流超算中心,成为引领郑州乃至全省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