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秀出“国际范儿”!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经验引来国际“取经人”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9 11:03  
“RCEP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研修班”游学活动走进郑州高新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5月24日-25日,“RCEP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研修班”游学活动走进郑州高新区,来自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30位国际商务官员组成的研修团,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环节,触摸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强劲脉搏”,感受创业氛围热潮涌动,探索中小企业发展的“高新经验”。


创一流环境 迎八方客来

这趟以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研修,为什么来郑州高新区?

作为河南省第一家开发区,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经过30余年的发展积累,郑州高新区在科教资源集聚、产业体系构建、人才资源汇聚、全流程孵化体系、全周期金融体系、全领域深化改革等方面都积累了较强优势。

截至2022年末,郑州高新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7.6万家(企业5.9万家),高企179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59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2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246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742家;是省内创新创业创造最为活跃的区域,在新发布的“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名列第8位。

“此次活动,由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是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促进发展中国家相互学习的‘窗口’、增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友谊和务实合作的‘桥梁’。”据此次研修活动项目带队代老师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员,全部是来自RCEP国家的商务官员,处级干部不在少数。

“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居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发展经验和模式对这些国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相信能够通过此次研修,各方积极交流互鉴,并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彼此友谊,促进互利务实合作。”代老师表示。

秀科创实力 展高新风采

从科技园区到天健湖畔,两天的时间,研修团成员们相继走进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区、汉威科技集团、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地学习中加强对接、深化交流,深切感受高新区雄厚的科创实力、蓬勃的创新活力和火热的发展氛围。

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采取“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建园模式,聚集各高校的科研、人才、设备资源和省市区政府的政策、环境、服务、资金资源,聚合全程孵化器链条和生态创新网,实现创新创业团队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快速聚变。截至2022年底,园区共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80家;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3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四板企业44家。研修团先后走进园区展厅、开放创新平台以及园区企业郑州千百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园区的运营管理模式、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入孵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作为从郑州高新区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代表,汉威科技是国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及仪表制造商、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掌握了包括MEMS在内的气体传感器核心技术,拥有设计、制造、外观专利60+项,能够同时生产六大门类气体传感器,部分传感器市场占有率高达75%,每年为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各类传感器及模组超3000万支。研修团参观了汉威展厅,详细了解了汉威的发展历程,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等产品及物联网解决方案,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隶属于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5月1日建成12万平米光伏绿色工业标准化一期厂房,主要经营铝板带箔、合金板、舰舶板、超硬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为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C电子等行业用高性能铝材。研修团深入项目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公司在高端制造、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公司未来针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的发展规划,并对公司“绿色、智慧、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表达高度认可。

在美丽的天健湖畔,研修团一行走进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了解园区招商成果、运营服务体系等发展情况。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聚焦于智联网(AIOT)的产业园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区域内最具代表性的国有专业园区,成功孵化各种规模企业50余家,同时,吸引紫光计算机、启明星辰、环球优路等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孵化成果、“基金+基地”产业发展模式、七大运营服务平台、“1+5+N"产业生态体系等发展亮点给研修团留下深刻印象。

正星科技是高新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是一家从事智能加油机、智能加气机、智能加氢机、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智慧油站管理系统等加油(气、氢)站相关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能源测控装置生产制造企业。公司拥有年产加油机十万条枪的生产能力,技术能力和生产规模多年稳居国内行业第一。研修团实地考察了正星油氢气电多能源综合建站模式、创新加注装备悬挂站、能源加注设备实验研究中心、以及正星氢电-氢能装备车间,并开展座谈交流,直观地了解高新区新能源产能规模和技术实力。

话收获心得 谱发展新篇

一路学习、一路“取经”,每到一处,研修班学员都认真听、详细记、仔细问、用心学,既开阔了视野,也拓宽了思路。

柬埔寨财政部司长Phirum TEP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研修之旅受益匪浅,“研修活动中,高新区企业汉威科技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多元化的传感器产品使我印象深刻。此外,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和企业孵化模式非常具有代表性,园区的运营服务模式和体系也很值得学习。”

“来郑州高新区研修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中国人,也加深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老挝工业贸易部中小企业促进发展司Tui Malaykham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也参加过类似的研修活动,“相较于这些国家,郑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中小企业发展势头也毫不逊色。”Tui Malaykham表示,郑州高新区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人民也很热情善良,“无论是沿途的风景,还是遇到的人,都为这趟研修之旅,留下一串美好的回忆。”

国际友人“请进来”,地方合作“走出去”。据高新区创新协同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通过组织开展世界传感器大会、强网杯、北斗年会等影响力活动,“请进来”全球高层次人才参访体验的同时,还创新推出“企业家大学堂”品牌活动,带动区内企业对外“走出去”开拓市场,着力画好“同心圆”,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开放、共享、创新的良好发展氛围,不断擦亮高新区“国际化”名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