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将于9月在郑举办 高新区“走出去” 推介金刚石产业“硬实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01 17:00  
高新区“走出去” 推介金刚石产业“硬实力”

全球金刚石看中国

中国金刚石看河南

河南金刚石看高新

在暑气渐浓、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的五月,郑州高新区拼招商、拼经济,热火朝天。5月31日,带着“超硬”的产业实力和满满的诚意,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与辖区企业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来到世界制造名城东莞,联合主办“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推介会暨先进加工技术交流会”,向全球推介高新区金刚石产业发展实力,并对即将在郑州举办的“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发出盛情邀约。


郑州高新区是我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诞生地

金刚石,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牙齿”,也有“材料之王”的美称,上到芯片加工尖端技术和国防领域,下到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业,均离不开它。

在郑州高新区,坐落着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50多年前,由它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六面顶压机将柔软的石墨在上千摄氏度高温中“千锤百炼”,制成了世界上硬度最高的金刚石。作为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让中国制造的“工业牙齿”由此锋利起来,开启了河南乃至中国的超硬材料产业,也为郑州高新区以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主导产业兴旺发展埋下了种子。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超硬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超硬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为引领、以超硬材料及制品为支撑、以超硬材料生产装备研发制造为基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拥有较为集中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和产品链,建成了全国领先的“技术研发-原料及辅料生产-生产设备制造-超硬材料合成-超硬材料制品”产业链条,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集群化特色显著、技术创新体系相对完备。

目前,郑州高新区超硬材料科研资源全国领先,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超硬材料产业基地,获批“国家超硬材料特色产业链”等国家级称号。集聚了行业内70%以上的中高端创新资源,拥有以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为代表的磨料磨具行业唯一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牵头组建了“高性能工具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和以中国超硬材料工业协会和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联盟为代表的行业组织。

同时,郑州高新区超硬材料龙头骨干企业集聚,已形成以富耐克、中南杰特、恒远金刚石以及博锐新材料为代表的原材料企业,以郑州三磨超硬材料、郑州国机精工、金海威、中科粉研、大华机电、天宏自动化为代表的装备企业,以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锐力超硬材料、博特硬质材料、新亚复合超硬材料、众邦工具、华菱超硬为代表的制品企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呈现龙头骨干企业规模不断提升、重点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能力持续加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高新区拟出台的《郑州高新区振兴超硬材料产业若干措施》正在征求意见,将采取引进重点项目、激发有效投资、建设创新平台、强化技术创新、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引育产业人才、营造发展氛围等八大措施振兴超硬材料产业,企业最高可获得5000万落地补助。

“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将于9月在郑举办

这是一次产业发展的推介,一次城市形象的宣传,更是一次国际盛会的邀约。

为巩固中国超硬材料产业的全球领导地位,讲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国故事,贡献超硬材料产业技术攻关的中国方案,河南省基于良好的产业、政策、地理等优势资源要素,积极筹办“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并计划于2023年9月20日至22日在郑州举行。

大会将以“汇聚产业链优势 共创金刚石未来”为主题,以“立足中原、辐射中国、引领国际”为理念,以“强产业、强合作、强品牌”为目标,在大会主旨报告会及分会场活动的基础上,同期举办第六届中国(郑州)国际磨料磨具磨削展览会、2023世界培育钻石展销会、2023世界培育钻石设计大赛 (即“一展、一会、一赛”),集聚全球金刚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国家行业监管部门领导,围绕金刚石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郜东辉在致辞中诚邀与会嘉宾借此机会关注郑州、选择郑州、落户郑州,深化与郑州产业、技术、资本、资源等各方面合作。

郑州高新区与东莞“对对碰”

在东莞,郑州高新区的推介成为一次打破时空的“对对碰”,既碰出两地风物差异,也碰出两地资源互补。

东莞市数控刀具行业协会会长朱海兵在致辞中表示,东莞是刀具、机加工产业的重要集聚地,是珠三角制造业的典型代表。这次和东莞刀协开展合作,促进行业上下游以及政府资源互通互联,是行业工作的一次尝试,希望到场的各方都能有所收获。

活动中,河南工大高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圳精匠云创公司、阿帕奇(北京)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科之诚第三代半导体碳基芯片有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对各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进行介绍和推广。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2023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推介会的首站,架起了郑州和东莞两地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往来,推进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