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依托郑州高新区 郑州积极建设智能传感器MEMS研发平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1 10:04  
2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郑州将通过强链、补链,聚力推动MEMS研发中试平台建设,建设智能传感器产业的良好生态。

2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郑州将通过强链、补链,聚力推动MEMS研发中试平台建设,建设智能传感器产业的良好生态。


智能传感器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也是科技竞争的主战场。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是我省重点培育的28个产业链之一。近年来,郑州市高位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整合优势、握指成拳,全力打造产业新高地。

MEMS 微机电系统指尺寸在几毫米乃至更小的高科技装置。主要由传感器、作动器(执行器)和微能源三大部分组成。一条完整的MEMS产业链由上游装备和材料产业,中游MEMS设计和MEMS传感器制造、封测,下游应用终端产业组成。然而,MEMS制造环节缺失,制约郑州高端传感器产业壮大。“产业链不完整,主要体现在上游的材料和设备、中游的MEMS代工和芯片制造、下游封测环节的缺失,制约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壮大。”郑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链条缺失环节招引“补链”,郑州市积极推动MEMS研发中试平台建设。依托郑州高新区、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河南豫芯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大学等单位,做好项目设计、建设和团队引进等工作,积极探索运营模式,推动MEMS研发中试平台项目建设,推动基于MEMS工艺的新型气体传感、压力传感智能传感等芯片及器件研发生产,力争2024年9月具备部分投产条件,2025年底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迈向规模化、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生态圈。

加强产学研对接服务,郑州建立同工信部所属7所高校常态联系机制,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对接,大力推进香港理工大学郑州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创新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在郑落地,力争在传感器领域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武汉理工大学、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签约各方将联合郑州高新区共同推动武汉理工大学郑州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落地,助力传感器产业上游材料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郑州研究院揭牌成立,位于中原科技城龙湖北部片区,研究院将围绕河南省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需要,吸纳一批高水平研发团队,集聚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打造一批应用型、转化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力推进研究生在豫联合培养,与豫籍高校、企业等共建一批优质研究生生源及培养基地。

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郑州依托河南省智能传感器行业协会、联盟等优势资源,编制传感器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为重点,聚焦高端传感器设计、芯片制造和器件级、晶圆级MEMS封装、关键材料与设备等关键领域以及产业链缺失环节,通过“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项目,善智能传感器产业链条。去年,郑州市传感器领域招引意向项目12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积极对接。2024年计划招引传感器领域企业160家,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