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用“超级算力”支撑“智慧城市” 高新区“妙算”抢先机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1 10:08  
走进郑州高新区,人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近两年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道路管理越来越规范。市容改善的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力支撑。

走进郑州高新区,人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近两年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道路管理越来越规范。市容改善的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力支撑。


2月28日,记者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采访时了解到,郑州高新区内道路上的摄像头,过去只有观察和记录的功能,如果依靠人力进行网格化管理,耗时耗力,也很难做到实时反应。但是接入依托郑州中心算力资源构建的国内首个基于超算的大规模视频解析平台后,就可以赋予其“智慧”,使其成为聪明且勤勉的“城市之眼”。

“比如摄像头看到绿化带里有黄土祼露,或是路边有垃圾产生,就会拍一张照片发给环卫部门。如果发现有不明的烟雾或火苗出现,就会迅速判断险情,紧急通知消防部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副主任郭恒亮告诉记者,每一个应用场景,就是一个模型、一种算法,经过长期的模型优化学习,人工智能可以为城管、公安、交通、住建、应急、环保等多部门提供越来越“周到”的菜单式算法应用服务。

形成这样高效能的新质生产力,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持,传统企业难以做到。超级计算被称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于2020年11月建成并通过验收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对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迄今为止,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已经支撑了国家级、省级项目400余个,为全省6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室提供服务。”郭恒亮介绍,截至2023年年底,针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郑州中心已服务了3700多个用户,算力利用率和服务能力在国内同类平台中表现抢眼。


去年6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意味着其已开启了“国家超算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双中心”发展模式。

“下一步,中心要加速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社会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落地推广一批超算典型。”郭恒亮透露,今年还要进行算力升级,以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