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区内动态 正文
创建郑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新区在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9 18:05  
3月28日下午,“创建郑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研讨会”在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举办。

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科创金融,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3月28日下午,“创建郑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研讨会”在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举办。


现场,多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科技银行、创投基金、科技金融平台等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为郑州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言献策。

汇集“政学研金服”多方智慧,为郑州创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言献策

2024年1月,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郑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等8部委已批复建设3批次共7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分别为济南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北京中关村。

郑州机会如何?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郝伟认为,目前郑州市科创金融快速发展,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成效显著,已形成郑东新区和高新区“一体两翼的格局”。

据悉,在债权支持方面,2023年,郑州市聚“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三方合力,打造了“郑好融”普惠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新模式,使全市普惠金融迈向标准化、体系化、数字化发展新阶段。

在股权支持方面,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已经成为河南省创投集聚高地之一,集聚各类创投基金154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500亿元,为创投基金提供募投管退全流程的服务,建成“基金入豫第一站”,并为科创企业提供从0到IPO一站式金融服务,累计助推7家高新区科创企业上市,上市募资额约24亿元。2023年,科技金融广场实现招引入驻创投基金27支,管理资金规模新增约130亿元。

本次研讨会上,还汇集了政、学、研、金、服等多方智慧,围绕完善金融服务体系顶层设计、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参与科技创新、创新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完善科创金融风险控制体系、健全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运作机制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探索不停,郑州高新区已形成1+2+3科创金融体系

作为郑州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郑州高新区从未停止在科创金融领域的探索,全力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科创金融高地”。

在研讨会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德敏、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杨晴就高新区在科创金融改革方面的探索,做了详细介绍。

目前,高新区已初步建成了“一基地”科技金融广场,两平台“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 、《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平台”,“三体系”多层次服务体系、多元化产品体系、多维度政策体系构建的科技金融体系。

早在2018年8月,为了促进科技创新链与金融资本链的有机结合,高新区就以“政府引导、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的创新模式搭建了科技金融广场。

如今,经过5年多的发展,科技金融广场已成为河南省创投基金集聚高地之一,成为“ 基金入豫第一站”和建设中部创投之都的生力军。

在平台建设上,郑州高新区通过“《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整合区内外科创金融供需资源,搭建线下对接桥梁,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打造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着力缓解金融供需信息不对称难题,助力金融供需端线上匹配撮合。

此外,郑州高新区还形成了涵盖多层次服务、多元化产品、多维度政策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郑州高新区累计培育了21家上市公司,81家新三板企业,782家四板企业。

同时,郑州高新区遵循“评估指标化、视角市场化、数据持续化、结果可量化”的原则,积极推动创新积分制相关工作,获评2023年全国创新积分工作先进单位。

在科创金融的多维度助力下,郑州高新区“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创建科创金融改革示范区,要着重于体制机制创新

此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创业研究室主任金爱民,分享关于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的建设思路与经验。


金爱民曾参与《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早期起草和研究工作。

研讨会上,结合科创金融改革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以及郑州市科创金融体系,金爱民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生态创新、强化服务创新三方面,为创建郑州科创金融改革示范区给出了建议。

他特别提到,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经验总结着重于体制机制创新,能较有效解决传统金融服务中的难点痛点,有助于形成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模式。

围绕完善科创金融政策供给、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金融产业链服务、鼓励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等,在场的银行和创投基金负责人,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其中,针对天使基金,有参会嘉宾建议要完善天使基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相应的容错机制,同时加强天使基金的资金保障,以保持天使基金的覆盖面和持续性。

此外,还有嘉宾建议,要建立省市区政府投资基金的协同机制,充分调动资金、项目、人才、管理等资源,聚焦一些产业领域,真正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

本次研讨会,河南省委政研室、河南省委金融办、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工信厅、郑州市政协、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金融局、郑州市政府研究中心、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建设银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浦发银行、中原科技担保、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河南国控基金、河南高科创投、河南领诚基金、郑州创新投、郑州高新产投、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科技金融广场等单位代表出席交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