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郑州市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启动工作会议在高新区举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8-07 09:04  
2018年8月6日,郑州市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启动工作会议在高新区举行。副市长史占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军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高新区3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2018年8月6日,郑州市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启动工作会议在高新区举行。副市长史占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军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高新区3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州市工信委主任范建勋通报了全市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及企业服务工作情况;部分县(市、区)围绕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及工业投资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增速0.6个百分点。其中,七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9.5%,高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8%、10.5%,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2.6%,工业结构调整逐步趋优。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做了“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经验交流发言。他从活动的初衷、主要的做法、取得的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为解决经济运行中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紧迫问题和复杂问题,高新区深度开展企业服务,搭建了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通过前期的问题征集、初步沟通、分交研判、接待预约和接待组织工作,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通过“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的开展,一是解决了一些问题,助力了企业的发展。2017年7月至今,高新区共举行企业家接待日活动28次,接待企业81家,提出问题、申请和建议89项,办结事项83项,办结率为93%,未办结事项主要为政策性和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制定网络计划,有效解决了捷安高科项目的土地招拍挂问题,大大缩短了项目进地的等待时间;二是建立了亲清的政商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了有事找政府、依法依规按政策推进问题解决的清风正气,增进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信,目前,已有44家企业提出产能扩张和新上项目用地用房需求;三是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促进了经济的良性运行,上半年,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行平稳较快增长,实行GDP140.2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史市长讲话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创新服务办法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巩固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力推进企业服务活动常态化、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助力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会上,高新区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受益企业代表也做了发言。

  最后,副市长史占勇总结了当前郑州市1-7月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企业服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同时,围绕三季度及下半年经工业经济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对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肩负起发展工业主导责任,积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努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聚焦重点,强化推进,切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在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方面下功夫,支持先进制造业建设和产业发展;要在加大工业投资方面下功夫,保障工业项目发展要素,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要在提升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方面下功夫,建立工业研发统计长效工作机制;要在工业运行调度调节方面下功夫,加强运行监测,强化运行督导,强化重点企业服务,统筹好环保治理与工业发展的关系,做到双统筹、双促进、双提升。三是创新形势,畅通渠道,切实把“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办出实效,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四是加强督导,营造氛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1+N”政策,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强化督查,抓紧启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要加强新闻宣传,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报道,组织“1+N”政策宣讲活动,营造全市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把工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积极为中国制造强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