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政务服务网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新区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8-13 10:25  
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提升就业质量,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上半年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67%,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在加速推进新城化建设进程中,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特点,年初以来,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提升就业质量,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上半年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67%,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统计,通过对16至60周岁且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劳动者进行入户调查统计,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返乡创业及技能培训情况,并同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入户宣传,确保惠民政策家喻户晓、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2月20至3月30日,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2018年“春风行动”,并于3月9日在高新区中心广场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布置四个主题区:政策咨询区、企业招聘区、技能展示区和创业项目推介区,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劳动力求职、求学、求创需求。活动当天,4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吸引了上万名求职者入场,同时,十几家专业学校、培训机构现场实操职业技能,几十个创业项目现场推介,活动成效显著。

  三是着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定点培训机构为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使农村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上半年举办中式面点师、美容师、茶艺师等八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4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8%,极大推进辖区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创业,提高生活品质。

  四是重点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全面落实省市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2018年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申报工作,118人通过区级初审及市人社局复核,获得补贴资金94.4万元,同时持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服务,减轻农民工返乡创业负担,抓好返乡创业典型宣传,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下一步,高新区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为我区建设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筑牢就业民生堡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